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母子竟先後揪出肺腺癌 醫揭驚人原因

2019/10/4 三立新聞網 記者李鴻典/台北報導

57歲莊女士,家庭主婦,不抽菸、不喝酒、生活規律,在朋友推薦下,到台北慈濟醫院接受健檢。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肺有個1.3公分小腫瘤,胸腔外科主任程建博醫師為她做胸腔鏡手術切除腫瘤及淋巴,進一步切片檢查,確診罹患肺腺癌第一期。

順利恢復後,莊女士建議37歲的兒子也做健檢,居然看到左肺有個約0.5公分的腫瘤,接受胸腔鏡手術治療,確診同樣是肺腺癌第一期。了解莊女士母子生活習慣及居住背景,初步判定他們同患肺腺癌與遺傳因子有關。所幸母子倆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目前恢復狀況良好。

程建博醫師表示,肺腺癌多長在肺部比較邊緣的位置,以上肺葉居多,也是人體空氣吸進後容易到達的地方,一般也推測肺腺癌與空氣污染、油煙等環境因素較為相關。空氣汙染中號稱「隱形殺手」的有毒物質PM2.5,已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為一級致癌物,它的粒子極小,直徑僅頭髮的二十八分之一,可穿過呼吸道黏膜,直接侵入肺泡,接著進入血液,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如傷害下呼吸道,導致支氣管炎、肺活量下降,或誘發心血管疾病、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及過敏性結膜炎等;更會增加中風、心臟病、肺癌的發生率。美國學者波普等人的研究指出,每立方公尺增加10微克(10骴ochg/m3)的PM2.5,就會增加8%肺癌死亡率、6%心肺疾病死亡率、4%總死亡率。

引發肺腺癌的危險因子包括環境、家族遺傳及抽菸,程建博醫師呼籲民眾要注意自己的健康,尤其有多年吸菸史者(含二手菸)、長期暴露在油煙環境的廚師及家庭主婦、暴露於工廠廢氣或特殊汙染環境者(如建築工人、油漆工人、礦工等)、有肺結核病史或有肺纖維化等慢性疾病者、有癌症家族史等罹患肺癌的高危險族群的民眾,要定期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檢查肺部。

目前「256切高階段低劑量腦斷層掃描器」可以敏銳看到0.3公分的病灶,對於及早發現肺部病變有很大幫助。程建博醫師表示,定期篩檢,可以早期發現病灶,早期治療,增加治癒機會,更可保留較多的肺臟,多數不用再接受化、放療,手術後恢復快,有效降低治療風險。

肺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也常容易被誤認為是感冒,有將近75%的肺癌病患,發現時已到了第四期,錯失黃金治療時機。程建博醫師提醒,若咳嗽持續兩週以上,有氣喘、胸痛、背痛、頭痛、喉嚨痛、聲音沙啞、咳血等症狀,切勿輕忽,趕緊請專業醫師做診察,讓自己遠離肺癌威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