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胰臟癌「3徵兆」之一 恐被當胃痛

2019/11/27 三立新聞網 記者許書萓/綜合報導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整理出胰臟癌三徵兆,黃疸、上腹痛、不明原因體重減輕。(圖/資料照)

被譽為國內健檢第一把交椅的聯安診所創辦人李文雄,於11月22日晚間,因胰臟癌在家中辭世,享壽61歲。胰臟癌難以察覺,不過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梁永昌提醒,若出現體重變輕、腹痛、脂肪便、眼白和皮膚變黃、突然血糖升高等恐是徵兆,而「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也整理出胰臟癌三徵兆,若出現這些狀況,請民眾盡速就醫診斷。

◆胰臟癌三徵兆

根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https://www.liver.org.tw/journal ... ;sid=783&page=1)整理出胰臟癌患者可能出現的三大典型症狀:

1、黃疸

胰臟癌若長在胰臟頭部,因位置靠近總膽管,腫瘤大到壓迫總膽管時,會造成膽汁阻塞,患者會出現黃疸,即眼白和皮膚變黃。所以該處的腫瘤比胰臟體部及尾部的腫瘤更易提早發現。

2、上腹痛

腹部會出現悶痛感且出現在上腹部中間,然而常因痛位置接近胃部,加上出現時間點在飯後,常被患者誤以為是胃痛。這類胰臟癌引起的腹痛也可能會從前面跑到後背,躺下來甚至會痛得更厲害,得前彎才會感到較舒適,且常在晚上痛的較嚴重。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醒民眾,一般人不易辨別腹痛究竟是胰臟癌或其他腸胃道疾病所引起,不過有個關鍵請注意,一般胃部疾病的治療效果相當好,若出現治療效果不如預期的狀況,請儘快到醫院做更詳細的檢查,以確認是否為胰臟癌或其他因素造成。

3、體重減輕

大多數胰臟癌患者都會出現體重減輕,主因在於腫瘤會分泌一些物質改患者的代謝,以掠奪病患體內的營養(蛋白質),這也是癌細胞生存的策略。因此很多癌症在末期會出現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的狀況。不過胰臟癌有一特點是,腫瘤很小時,患者就可能會出現體重不明原因減輕,因此請民眾不要過度掉以輕心。

此外梁永昌強調,血糖突然升高,大便外觀油油(脂肪便)等也是為胰臟癌前兆,應提高警覺,儘快到醫院檢查,可透過抽血檢查癌症指數、腹部電腦斷層等,才能提診斷出胰臟癌做適當有效的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