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蔡康永五本壓箱寶 教你讀懂人心

2020/1/3 遠見雜誌 毛凱恩
  
對知名主持人蔡康永而言,2019年是豐收的一年!接連出版的兩本《蔡康永的情商課》,一舉囊括了博客來、誠品、金石堂等多項知名書榜的暢銷冠軍,讓他從人氣藝人,跨界成了熱銷作家。

蔡康永20多歲赴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攻讀電影碩士時,接受過嚴格的電影訓練。當時自己編的劇本中有車禍橋段,但角色活了下來,讓教授勃然大怒:「為什麼沒人死掉?」「電影都開始五分鐘了,為什麼還沒有人受傷?」蔡康永急忙解釋,該角色雖沒死,但斷了兩條腿,教授才讓他的劇本過關。

經過嚴格訓練的蔡康永,後來擔任主持人後,經常打臉節目製作人的提案。「這個有人要看嗎?」「觀眾看完,明天會跟辦公室的人聊嗎?」很多製作人因此開玩笑形容跟蔡康永討論事情,宛如跟「冰塊」一樣。

但蔡康永堅持對讀者、觀眾負責,想要做出「一看就讓人掉進去」的內容,只要是「讓別人想看,而且是值得看的,」這樣就夠了。

對於書本,蔡康永也抱持同樣想法。很多人看宮鬥劇受到啟發,把計謀拿到辦公室對付討厭的同事;看韓劇則學會如何在職場戀愛與生存,這就是有用的內容。與其讓讀者花大把時間,看一部阿根廷作家500頁大作,而體會不多,何不以一個單篇文章的篇幅,就把事情說清楚講明白?

談起當初為何要出版兩本《情商課》?蔡康言坦言,「很多部分是為了我自己,」因為書寫是理清脈絡的過程,寫到一半可以發現事情講不通,而開始逼自己想通很多道理。蔡康永一路寫作下來,仍覺得欣慰,因為發現「情商能搞定很多事情」。

年少專讀冷門書 搬家時體會暢銷書價值

其實年少時候的蔡康永,是個專看冷僻書,而對暢銷書不屑一顧的叛逆少年。

蔡康永自承,小時候因為接受社會「奇妙的教育」,因而認為作家與詩人都要窮苦困頓,才能有好作品,因此非常受不了金石堂書店首開先例將暢銷書擺成一面牆,他甚而故意忽略牆上的暢銷書,而去找最角落的冷門書來看。

不過這些「角落書籍」買回家後,也的確被束之高閣,成了「搬家時最先被淘汰的東西」「我才了解,有些書長滿灰塵是有道理的!」大部分的人,都不是靠著冷門書籍度日,反而暢銷書,暗藏著能啟發人心的道理。

蔡康永說,「J.K.羅琳(J. K. Rowling)成為英國最有錢的女人之一,起碼比起英國女王是英國最有錢的女人,還有道理的多。」作家若是能憑自己的才華,帶給世界的鼓勵、力量,能夠積累財富也是合理的。

私底下的蔡康永很愛讀書。除了寫書外,他也分享五本自己最愛的壓箱寶。

推薦1〉《你是我的傷口和自尊》書信往返 真實呈現家庭百態

家和萬事興,但婆媳、夫妻、妯娌間總是有許多無奈。《你是我的傷口和自尊》收錄了作者在進行家庭諮商時遇見的人生百態,從書中案主書信往返,可以窺見每個家庭那本難念的經,以及家人不同角色間的羈絆與糾葛。

蔡康永認為這本書的陳述十分「老實」,甚至令人些許毛骨悚然。「一般人在婚姻都說不出口的話,卻在本書揭露了。」蔡康永建議受困家庭複雜關係的讀者,能從閱讀這些故事,得到一點安慰。

推薦2〉《幽靈人命救助隊》以黑色幽默 探討自殺議題

蔡康永直言,這是一本奇怪的小說。描繪的是一群幽靈被迫要救援自殺者的故事,幽靈們一開始很努力,卻徒勞無功,直到真正了解人們為何這麼想自殺後,才展開了峰迴路轉的劇情。

蔡康永有次在朗讀活動中分享了該書的章節,旋即有數名電影製作人表示有改編成影片的潛力。不過,這本書在各大通路均絕版或售罄。

推薦3〉《生活的藝術》理性分析 辨明生活意義

美好人生不是「贏來的」,而是「輸掉的」?你以為省時間,其實是在浪費時間?賺錢與自由的關係又是什麼?這些問題在《生活的藝術》一書中,一一被解構再結構。

蔡康永說,這本書是德國人寫的,因此對每件事情都有明確的表態和價值觀。儘管自己本身就是暢銷書作家,蔡康永還是對該書吐露景仰之情:「如果我的書能跟《生活的藝術》一樣精鍊,是多麼引以自豪!」

推薦4〉《二十一世紀生死課》正視死亡 才能一路好走

「很多人一生過得很好、很精采,可是死得亂七八糟,」最終只能全身插滿管子、受制於人。看過這幕的蔡康永,高度關注死亡議題。

蔡康永推薦《二十一世紀生死課》,書裡藉由不同視角找出最新觀點——什麼是死亡?安樂死要不要開放?網路又如何幫助臨終之人?替死亡議題提供了豐富且系統性的論述。

推薦5〉《行為》人類行為背後真相 「讀了可以變聰明」

蔡康永表示,該書名字聽來乏味,但是卻很真實地觸及了所有人類行為背後的真相。本書從工作、結婚、談到人類的階級制度,共17個章節,將近1000頁。

蔡康永認為,這厚度讀起來不容易,可見作者一定比讀者飢渴一萬倍,才嘔心瀝血地非把書寫出來不可。

「如果要說哪一本書可以讓你變聰明,這本書可以。」蔡康永認為,讀書不像是吃餛飩一樣簡單入口,反而是過程中常常會吞嚥困難、咳嗽,但「過了這關就能進入到新的境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