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繼承千萬宅! 30歲美女問跟哥哥怎麼分?專家一招免吵架

2020/1/22 三立新聞網 記者陳韋帆/台北報導

▼【永豐建經】把不動產登記給子女有什麼風險?代書、地政士、蕭琪琳影片:
https://youtu.be/yx4cQIRMQV0

房價居高不下,繼承房子比例連年攀升,據內政部統計,平均每3筆房屋移轉就有1筆是繼承而來,而一名30歲的林小姐,就煩惱該與哥哥如何共同繼承房產,向地政士全國聯會副執行長蕭琪琳詢問。


林小姐說「家裡屬於小康家庭,爸媽努力工作就是希望幫助自己與哥哥買房,但現在就遇到一個問題,就是房子到底要登記在父母名下,還是要登記在自己與哥哥的名字比較好。」

蕭琪琳分析,倘若父母用自己名字買房,非常單純,但未來過戶時,就會發生很多稅賦問題,父母若健在就開始處理,就會需要「贈與稅、增值稅、契稅」,如果是持有時間短,就開始轉移,又會發生「房地合一稅」。

倘若等父母離世後繼承,稅賦則是最低,但倘若短時間內,子女又要賣屋,一樣會發生「房地合一稅」問題,他說,「房地合一稅」在近期實務經驗上,確實殺傷力極高。此外,在未來父母離開後,繼承並非一人一間房,而是每間房兩人各持有二分之一,房子要怎麼分也容易造成兄妹失和。

蕭琪琳建議,爸媽乾脆第一年利用贈與稅的免稅額,先各別送哥哥各220萬元、共440萬元,哥哥就會有自備款購屋;第二年則是將440萬元送給林小姐,同樣也可以再買第二間房子,以目前房貸7~8成換算,約可買到1,200萬元~1,500萬元的房子。

但這時候就會有房貸問題,蕭琪琳說,只要父母為子女做保證人,銀行通常就會核准;此外,倘若父母擔心房子送給子女後,才發現子女不孝,在房子登記完畢後,將「不動產自益信託」給父母。

蕭琪琳解釋,「不動產自益信託」後,管理、使用、收益、處分的權利等同交給父母,等到有一天父母放心了,再把信託塗銷後,就可以免稅移轉到哥哥、妹妹名下。

他最後補充「信託登記與塗銷,委託地政士辦理的話,各別約1萬多元,相較龐大稅金與不放心,其實相當便宜划算,建議大家可以這樣做。」

  
▲林小姐表示,自己與家人煩惱該如何繼承房產。(圖/蕭琪琳授權提供)


▲蕭琪琳說,用贈與、繼承都會出現許多稅金問題。(圖/蕭琪琳授權提供)


▲父母在世時,雖規畫一人一間房,但法律上其實是分別各持有每間房的二分之一,容易造成糾紛。(圖/蕭琪琳授權提供)

  
▲可以用贈與稅的免稅額,送給兒女頭期款,讓兒女自己買房。(圖/蕭琪琳授權提供)


▲有了頭期款後,子女房貸申請時,父母可以做保證人,銀行就會比較容易核貸。(圖/蕭琪琳授權提供)


▲若擔心子女取得房產後不孝,可辦理「不動產自益信託」,掌控房子的管理使用等權利。(圖/蕭琪琳授權提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