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日本鬼子」稱呼的由來

中國人對日本人,有這樣一個稱呼,那就是叫他們「日本鬼子」,日本鬼子這個稱呼,從一百多年前到今天,依然在流傳,相信很少有人會去思考「日本鬼子」這個稱呼,到底是怎麽來的呢?

原來,在中日甲午戰後的記者會中,日本人想要嘲諷羞辱中國人,因此事先準備好一副對聨的上聯,讓與會的中國代表們,當場對出下聨,如果對不出的話,勢必當場出糗。

這副對聯的上聯是:
「騎奇馬,張長弓,琴瑟琵琶,八大王,並肩居頭上,單戈獨戰!」。
這幅上聯真的不簡單,「騎奇馬,張長弓」這兩句,都是將第一個字本身,拆開來的兩個字所组成;而「琴瑟琵琶」這四字,字的上半部共有八個王字,也正對應了後半部「八大王,並肩居頭上」,末句「單戈獨戰」的「單戈」又合成一個「戰」字。

日本人出的這個對聯大意就是:自己騎着快馬,張開長弓,兵強馬壯的兵臨中國,贏得勝利,並以此來鄙視和嘲諷中國。

想要在短時間內,當場對出這幅對聨,還真不是件易事呢!

正當日本人洋洋得意,認為中國人沒人能對出這幅對聯的下聯時,一位負責談判的清朝大臣,居然拿起纸筆,寫出了下聨:
「倭委人,襲龍衣,魑魅魍魉,四小鬼,屈膝跪身旁,合手擒拿!」。

這個下聯真是神來之筆,令日本人瞠目結舌。下聯的每句,都工整的對應上聨:「倭委人,襲龍衣」對應「騎奇馬,張長弓」;「魑魅魍魉」對「琴瑟琵琶」;且「魑魅魍魎」四字,左偏旁都是鬼字,而且有四個,從字形看,鬼字末筆一橫勾,像是在下跪,故曰:屈膝跪身旁,末句”合手擒拿”的”合手”,就是一個”拿”字。正好對上上聯「八大王,並肩居頭上,單戈獨戰」。而且還反過來將了日本人一軍。

下聨大意就是:日本小人,偷穿龍袍,只不過是魑魅魍魎四個小鬼而已,趕快下跪認錯,否則合手擒拿。

這下聯可謂句句工整,字字珠璣,當時就引得在場之人拍手叫好,也讓日本人見識了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從那之後的中國人,就不再稱呼日本人為「倭寇」,而稱之為「鬼子」了,這種稱呼也一直延續至今。

如今的人們,不應只知道「鬼子」是一個中國人對日本侵略者蔑視的語詞,還應該知道這其中蕴含的智慧,以及不屈不撓的意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