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6天1.2億善款湧入義大利!神父動容喊停:台灣是個好地方

2020/4/7 Nownews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義大利神父呂若瑟(圖)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其中義大利更成為歐洲嚴重疫區,許多民眾苦無防疫物資。這也讓來台超過半世紀的呂若瑟神父為家鄉憂心,因而向台灣社會大眾求助,沒想到才短短 6 天,就湧現 1.2 億新台幣的善款,這也讓募款單位天主教靈醫會募款中心急喊停,呂若瑟神父更動容感謝台灣「這真是一個好國好民的好地方」。

呂若瑟在 3 日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到義大利的疫情現況,「 60 多個醫生、 50 個神職人員神父,為了去照顧這些病人被傳染死掉,看到我的一些同學,因為沒有藥死掉,非常地難過」,也向向我駐教廷大使館求助,希望台灣可以幫幫義大利。

不少台灣人看到報導後,在短短 6 天內就捐助超過 1.2 億善款,這也讓讓天主教靈醫會募款中心不得不緊急宣布喊停,呼籲大家不要再捐了,呂若瑟神父也發出公開信,表達對台灣民眾與這片土地的愛。

呂若瑟神父的公開信如下:

《謝謝台灣!加油,義大利!》~呂若瑟神父致台灣社會的一封感謝信

自四月一日起,媒體報導了我們這些來自義大利的神職人員對家鄉疫情的關切,同時希望台灣社會在可能範圍內能夠給予義大利一些協助。沒想到消息一出後才短短幾天,來自各地希望透過我們轉交給義大利的善款和物資,竟源源不斷而來,金額、數量都龐大到讓我們驚訝,甚至來不及反應。也因此,我們原訂接受捐款和物資代轉給義大利教會的兩個禮拜期限,雖然只過了6天,但也不得不在此刻立即喊停:謝謝台灣,捐款真的太多了,這真是一個好國好民的好地方。接著,更希望您也把滿溢的愛心留給我們自己在偏鄉的父老。

同時,我想藉這個機會向社會大眾說明,除了募款中心同仁在連假期間向外界粗估的大約3000筆捐款、總計約一千餘萬元 (現金捐款加上來電告知的捐款)的數字之外;周一,我們醫院裡的會計同仁上班後,仔細核算來自郵局和銀行的轉帳及匯款總數後,金額竟然高達將近一億元,匯款人次更超過2萬筆!也就是說,總計這六天來,台灣社會踴躍捐輸,希望透過靈醫會代轉的善款,將近1億2千萬台幣。

我們感受到台灣社會的濃郁愛心,但卻完全沒有想到湧入的金額竟是如此龐大,雖然我們並未預設捐款金額目標,但當看到這樣的數字的時候,實在也覺得,這幾乎超越了我們所能後續整備必要物資給義大利醫護人員的能力了,所以我們必須向台灣社會鄭重抱歉:有關送愛到義大利的捐款,除了感謝,還要拜託您:不要再捐了。因為接著下來,我們有非常急切與重要的工作要做,那就是醫療物資的整備工作得立即展開。

首先,針對必要的醫療物資採購的部分,在不違背政府法規的原則下,我們已展開相關採辦作業;另外,在國內採購有困難、緩不濟急,或是屬於管制出口品項的,我們就會提列清單,請世界各地的靈醫會教會系統協助蒐集。此外,還值得一提的是,這段期間,已經有不少在國外設廠的台商,表達了可以增產相關物資就近支援義大利了,譬如呼吸器等。

其次,就是這幾天來民眾和各公司機關陸續提供的物資,譬如N95口罩等等,這些物資,我們會盡快清點後捐贈給政府,以擴大政府在援外物資整備上的統籌運用。

第三,就是統計能夠實踐的採購數量與金額後,我們希望能直接有一筆善款可以轉交給梵諦岡教廷或義大利的靈醫會總會,讓他們可以視需要彈性運用把善款用在當地最需要幫助的人身上。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這次的善款如此龐大,或許不僅是我們這些義大利神父出乎意料之外,恐怕連台灣社會大眾也會感到驚訝吧。因此,如果這次捐款的2萬多位善心朋友之中,若有任何人認為金額已經太多,覺得不需要捐,要轉把善款用在更需要的刀口上的,我們也誠摯地接受您隨時可以要求退還捐款,或者把這筆善款轉作其它捐助事項。我們確信,您這份愛心,就算不花在義大利,也絕對會花在任何一個需要幫助的人身上。

這幾天,我看到癌末的先生拖著病體到醫院捐款,也看到賣菜的阿嬤拿著辛苦排隊來的口罩和賣菜錢,希望透過我能把她的心意傳到義大利…..,那種感動,不知您能否想像?深夜,我一面回味這幾天台灣社會不斷帶給我的巨大悸動,一面回顧走過的這六十年,最終,真的要感謝天主當年把我帶到這裡來。

再次謝謝台灣。此時我更堅信,這就是我一生都想留在這裡的原因!

呂若瑟

2020.4.7

募款喊停也止不住愛心!六天募得1.5億 謝謝台灣人

2020年4月7日 民視新聞網

募款喊停也止不住愛心!義籍神父呂若瑟「六天募得1.5億」:謝謝台灣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ZNNoSfeFoI

台灣人又再次展現愛心,宜蘭羅東聖母醫院的呂若瑟神父,有感於家鄉義大利在這波疫情慘重,發起捐款救家鄉,原本兩周要募集1100萬元,沒想到才六天就湧入了總計1.5億的善款,超過整整十倍,讓醫院募款緊急喊卡。呂若瑟神父更是感謝台灣人的愛心,大呼「這就是他當初決定留下來的原因」。

「台灣人愛心真的很大」,對著鏡頭向台灣人道謝,他是宜蘭羅東聖母醫院的呂若瑟神父,因為家鄉義大利疫情慘重,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協助發起募款買N95口罩寄回老家。原本預計兩周要募1100萬,沒想到才六天竟然募到了超過目標10倍的金額1.2億元,讓醫院緊急喊卡關閉捐款。

儘管院方已經停止捐款,醫院門口依舊有捐款民眾大排長龍,還有將近90歲的老奶奶特地從台北來捐了30萬,還客氣說「只有一點點小意思」。而統計到今天為止,善款將近1.5億。

民眾滿懷感恩的心,這一次總共有2萬多人捐款,總金額1.5億元,其中金額最多的是南山基金會,一口氣捐了500萬元;龍山寺也大愛不分宗教,捐獻300萬元位居第二多,還有更多小額捐款也讓神父非常感動。由於捐款太踴躍,院方目前已經喊停,會詢問民眾改捐澎湖惠民醫院或接受退款。

現年80歲的呂若瑟神父來自義大利帕多瓦,10歲加入靈醫會,24歲來台灣,1981年募款設立澎湖惠民啟智中心,專門收治身心障礙者,曾擔任宜蘭羅東聖母醫院董事長,2017年成功歸化台灣國籍,在台灣奉獻一生感動不少台灣人。當年吃人一口,現在台灣還人一斗,繼續讓愛傳播下去。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