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邀白狼演講 中山大學校長公開信致歉:濫用講學自由

2020.04.21 新頭殼newtalk | 林序家 綜合報導

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白狼張安樂今(21)日至中山大學演講引發爭議,校方稍早透過聲明向大眾道歉,隨後校長鄭英耀晚間在寫給同學一封公開信裡表示,此邀請活動濫用講學自由,對發生這樣的事情痛心疾首,向所有同學致歉。

鄭英耀今晚在臉書發表公開信指出,張安樂今天下午到校演講,雖然是西灣學院陳世岳老師所開設之「當代台灣政治發展」課程所邀請之演講,有些人認為屬於多元觀點與教學自主範疇,但他認為此一邀請活動已違背知識人的學術份際、濫用了社會授予大學的講學自由。

他強調,大學自由是以自律為基礎,大學的多元是為了追求真理與公義,邀請非為公義的爭議性人物來校演講,不是敎育的宗旨。

鄭英耀說,他心目中的一流大學,除了傳授各種知識並培養同學獨立思考的能力之外,同時也要幫助同學發展出清晰與堅強的倫理原則,讓同學在面對道德困境時,能夠評估各方論點進行決策。在政治學相關課程中討論左右政治傾向與藍綠政治組織完全沒有問題,但邀請有恐嚇及組織犯罪前科且迄今仍以暴力威脅國家安全的人士來校分享政治願景,已逾越基本的學術倫理。

鄭英耀指出,身為校長,對本校發生這樣的事情痛心疾首,不能自已,謹在此向所有同學致歉,「希望大家與我共同記取此一教訓,不可或忘大學與知識分子的社會責任。」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今晚寫給同學一封公開信,對邀請狼張安樂到校演講是濫用講學自由,特此致歉。   圖:翻攝中山大學臉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