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尤姵文苦讀疼惜弱勢 15年認助9學生

2020-05-10 聯合報 / 記者趙宥寧、王思慧/連線報導


昨天是母親節,北市教育局認助清寒學生基金會安排受助學生,向「認助媽媽」尤姵文(右)獻上卡片與康乃馨。 記者趙宥寧/攝影

祖父輩家境不好,靠苦讀一路向上的輔大醫院前副院長尤姵文,15年來累積認助9位清寒學生,累積善款191萬元,第一批認助的小孩已出社會,也有認助生才小學二年級,她笑稱像在當阿嬤,多了很多小孩,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昨帶領3名受助學生,對尤姵文獻上卡片和康乃馨。

在輔仁大學教書、曾任輔大醫院副院長的尤姵文,出身公務員家庭,祖父輩家境貧苦,靠著讀書一路往上爬。其實尤姵文小學三年級時,就曾捐出零用錢給育幼院,她認為「分享本來就是該做的事」。尤在這15年來,一共認助9位學生,累計金額191萬元,認助學生中已有人經濟獨立,目前還有5位在學,尤說,將持續陪伴他們長大。

受助學生、文化大學陳同學說,她從國中開始接受認助,正因為有這樣的協助,讓她有時間做想做的事情,不用為錢煩惱;受助學生、就讀護專4年級的林若寒說,她先前在醫院實習,一度懷疑自己不適合這份工作,感謝尤老師為她加油打氣。

台北市教育局長、認助清寒學生基金會董事長曾燦金表示,認助是人際間最美好的互動,每個月只要2、3千元,就能夠成為認助人,基金會去年共認助1747名學生,認助金額達3540萬元,這筆錢對弱勢家庭小朋友來說,可能是一整個月的通勤費用,或購買文具和參考書的錢,邀大家加入認助行列。

花蓮家扶中心昨也舉辦「媽媽我愛您」親子活動,有75人參與,有許多孩子第一次幫媽媽洗腳、做康乃馨花束,感謝媽媽的辛苦;由單親爸爸照顧的阿維,特別獻上康乃馨,謝謝爸爸從不會下廚到可煮一桌自己愛吃的菜,讓爸爸落下男兒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