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灣之光」研發熔噴不織布! 蔡秉燚享譽全球

2020/04/10 TVBS 記者 黃瀞瑩 報導

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9GIhVpjHnk

發明N95口罩中間層熔噴不織布的人,其實是台灣的工程師蔡秉燚,也被稱為口罩之父,他在美國田納西大學材料科學系工作長達35年,還擁有12項美國發明專利,不只研發熔噴不織布,在材料方面也有廣大的研究。

靜電熔噴布研發人蔡秉燚:「為什麼我會去研發這個N95的材料呢,其實就是我這個研發的材料,可以運用到各種,空氣過濾網的領域。」

N95口罩核心技術的研發人,其實是台灣之光,蔡秉燚在材料方面有廣大的研究,最著名的就是,口罩的核心中間層熔噴不織布。

靜電熔噴布研發人蔡秉燚:「那個是1992年我們就申請這個專利,那麼這個專利是1995年下來的,但是這段時間已經很多美國的廠商和歐洲的廠商,就連絡我們的學校,要專研這個技術,因為熔噴布加靜電以後,可以達到N95口罩的規格。」

發現靜電加入不織布上,可以吸附微小的塵埃細菌,過濾效果可以達到原來10倍,美國、歐洲廠商紛紛聯繫之後,N95口罩就誕生了,蔡秉燚也被稱為口罩之父,他在美國田納西大學,材料科學系工作長達35年,擁有12項美國發明專利,還有20項商業產品授權。

靜電熔噴布研發人蔡秉燚:「它是過濾的時候是靠靜電來捕捉微小的顆粒,當初我發明這個東西,也沒有SARS也沒有新冠肺炎。」

在沒有SARS以及新冠肺炎的年代,從沒想過,當初的發明竟然成為,現在守護第一線醫療人員的重要角色。


圖/TVBS


圖/TVBS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