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65歲拚創業!第一名店董事長王義郎靠3招 讓商品年銷2億

2020-06-03 聯合新聞網 / 今周刊【文.蘇君薇】


王義郎不僅帶領第一名店兩度挺過食安危機,更靠著獨特的行銷手法,讓熱銷產品一年賣出2億元。攝影/劉咸昌

一身西裝、臉上堆滿笑容,香菇王集團旗下第一名店董事長王義郎,侃侃而談自身創業經歷,更自信表示,自家代理的產品熱銷前三名,「一年可賣出約2億元。」其中,香菇醬油更是自創業初期,就一路熱賣至今的暢銷商品。

現年82歲的王義郎,由於家境清寒,年輕時靠著半工半讀完成學業,1978年受到朋友邀請,接任永興航空總經理,創下「7年0事故」飛安傳奇,1985年成立香菇王集團,專門代理日本香菇醬油露與香菇販售。

王義郎指出,當初是因為健康一度出狀況,因緣際會下接觸到香菇精,吃過後覺得不錯,才讓他決定成立香菇王集團。

65歲時,王義郎並未選擇退休,而是走上創業之路,開設第一名店。「我喜歡工作、創新,換不同行業、終身學習。」王義郎透露,第一名店藍底白字的Logo,其實是永興航空早年商標,白色的「F」字樣,代表「first(第一)、fresh(新鮮)、food(食物)」。

放眼望去,店內商品琳瑯滿目,王義郎說,目前代理廠商約60家、商品超過400款,其中,店內最熱賣的前三名,分別為:和風鰹魚高湯包、富貴食研特級手工黃金芝麻醬,以及森產業香菇醬油。

講究食安 每年砸百萬檢測產品

「它是個完全沒防腐劑的東西。」王義郎認為,鰹魚高湯調理方便、吃起來絕對有湯頭的原味,是其受到消費者喜愛的主因。

事實上,台灣曾在2014及2015年,遭遇黑心油及核災食品入台等食安危機,為讓消費者了解產品品質,王義郎每年花費約100萬元,將產品送驗,再把產品檢測報告公布於官網,增加消費者對產品的信任度。

香菇醬油是王義郎最早開始代理的商品。「醬油是我們的終生伴侶」,王義郎笑稱,人從2歲開始,吃東西就會接觸到醬油,且醬油是家中柴米油鹽醬醋茶不可或缺的醬料,一定要認真銷售。

起初,王義郎代理香菇醬油時,沒有專門的業務人員負責銷售,都是透過電話接洽,靠著郵局、銀行等企業團購接訂單,並持續參與美食展及大型展覽,快速打開知名度。

口碑行銷奏效 香菇醬油獲一票死忠粉絲支持

此外,王義郎也透過每周三的料理教室,提供會員試吃、開發獨特試吃方法,讓買氣不斷延續;例如:教導消費者將香菇醬油稀釋4至10倍後,再加入一小匙黃金芝麻醬,就可快速作成類似濃稠拉麵湯頭的湯汁,直接用於烹煮日式拉麵。

會員在料理教室中,不僅能參與試吃,還可學習不同的料理方法,還可於課後選購商品回家嘗試,消費者口耳相傳打出好口碑,逐漸將銷售範圍擴大至零售通路,甚至到百貨設櫃、打進知名賣場通路。直到現在,即使沒有業務銷售,也有一票死忠粉絲擁護。

販售醬油是否曾遇過困難?王義郎說,最困難的,莫過於符合消費者的口味,尤其現在的消費者偏好較不鹹的口味,光是如何說服消費者購買醬油,就是一大考驗。

除此之外,為了從日方取得商品代理權,王義郎也施展了一套妙計。

「日本人需要信任,不是說你想買,他們就會賣給你,我就請我媳婦(日本人)出面。」王義郎說,日本人彼此信任,當時他原想進口一款咖哩粉,就請媳婦與日方交涉,並請人協助指導日方出口產品,全部自行處理,不透過中間的貿易商,避免被剝削價格。

積極拓展據點 拍影片搶攻年輕族群

目前第一名店商品,主要銷售通路為全台知名賣場、全台5家直營門市(台北、台中及彰化),以及SOGO忠孝、SOGO復興頂級超市;同時也導入會員直購宅配服務、網路訂購,來推廣行銷。

近年來,第一名店開始建立社群媒體,透過Facebook、Line、YouTube,以及Instagram等管道,上傳美食相關短片、教學影片,搶攻年輕市場。

王義郎透露,今年將再新增台北小巨蛋2家據點、九份觀光景點1家,預計年底會完成展店10家,希望在販售商品的同時,替消費者把關,讓消費者能吃得安心又健康,將來甚至有意進軍美國,擴大美食版圖。

王義郎:
出生:1939年出生(82歲)
現職:香菇王集團第一名店董事長
學歷:國立中興大學(今台北大學)經濟系夜間部
經歷:美國播網科技總裁兼執行長
大展綜合證券總裁
華聲廣播電台節目主持人
永興航空總經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