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時差點被當學習障礙兒 梁紫祺秀獨家琺瑯技法

2020-06-09 聯合報 / 記者吳亮賢/新北即時報導


擁有多項專利的琺瑯創作家梁紫祺,即日起在滬水一方藝文空間5樓舉辦「潛境-梁紫祺無胎體琺瑯創作個展」。圖/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剛從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所畢業的梁紫祺,其實小時候差點被判定為學習障礙,所幸在媽媽的陪伴及引導下,發掘藝術天分,在創作路上綻放光芒,她擅長銀件及琺瑯創作,曾獲國內外大獎並至各地辦展,擁有多項專利權,更獨創「無胎體琺瑯技法」,即日起在滬水一方藝文空間5樓舉辦「潛境-梁紫祺無胎體琺瑯創作個展」,呈現全球首見的琺瑯技術。

淡水古蹟博物館指出,展期從即日起至6月28日,分為「首飾情域」、「裝飾境域」及「微觀心域」等主題,共展出銀質首飾、無胎體琺瑯及攝影等19組作品,其中「無胎琺瑯實驗計畫」以98個小件組合而成,表現漸層感,相當細緻。

梁紫祺表示,在使用同模具下,琺瑯因高溫流動的狀態產生各種變化,視覺效果強烈,非常適合拍照打卡,「關於情緒的味道」系列作品結合琺瑯的銀製戒指,小巧可愛,「思絮」系列則是以黑、灰、白表現,表達人們褪去外衣後還剩下什麼,發人深省。

梁紫祺說,小時候差點被醫生判定有學習障礙,好在媽媽鍥而不捨地陪伴,家人也一路支持創作,加上受到瑞士及美國設計師Julie Progin與Jesse Mclin翻轉傳統陶土與釉藥主從的影響,思考琺瑯是否也能獨自展現,因此投入「無胎體琺瑯技法」的研究,3年多來終於正式發表,現也準備申請專利中。

淡古館長柏麗梅表示,除了滬尾一方藝文空間現正展出「潛境-梁紫祺無胎體琺瑯創作個展」外,新北市國際藝術村駐村藝術團隊「美天喜樂」與藝術家許程忠,也分別在多田榮吉故居及淡水日本警官宿舍展出,「1884清法戰爭滬尾之役」的五大展館也熱烈展出中,詳細的展覽資訊可至官方網站查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