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北醫大首名男護理博士 抗戰SARS、新冠肺炎不缺席

2020-06-08 聯合報 / 記者章凱閎/台北即時報導


台北醫學大學護理系今年誕生首屆博士畢業生,其中一位是從事護理領域逾20年的男博士陳柏安。不論17年前的SARS,或此刻新冠肺炎,他都曾挺身在醫院急診室第一線工作,秉持當年師長一句「男性可以創造護理新價值」。圖/台北醫學大學提供

台北醫學大學護理系今年誕生首屆博士畢業生,其中一位是從事護理領域逾20年的男博士陳柏安。不論17年前的SARS,或此刻新冠肺炎,他都曾挺身在醫院急診室第一線工作,秉持當年師長一句「男性可以創造護理新價值」。

北醫大護理系今舉辦畢業典禮,首度把場地拉到全台灣最高的101大樓觀景台舉辦,象徵邁向人生巔峰,共有逾百名師生興奮參與,在新冠肺炎的後防疫時代撥穗,承襲天職使命。

其中,畢業生陳柏安是北醫大首名護理男博士,他表示,自己投入護理工作逾20年,當年就讀大學期間,就被時任北醫大護理系主任盧美秀鼓勵:「男性可以創造護理新價值。」因此選擇當上「男丁格爾」,一邊從事護理臨床、一邊進修取得碩、博士學位。

陳柏安還說,17年前SARS跟如今的新冠肺炎,自己都是醫院急診室第一線的防護人員,必須全副武裝協助救助患者,陪伴病人對抗病毒,在醫療戰場取得成果。

北醫護理系也招收國際博士班,今年也有3名境外生畢業,其中來自印尼阿瑪阿塔大學的講師伊迪也是男性,已來台攻讀4年多,取得護理博士學位後,也將帶著專業,返回其母校擔任副校長。

北醫大護理學系主任郭淑瑜指出,系所近年也幫助印尼、越南、馬拉威與馬紹爾等國,培育中高階護理人才,返國貢獻所學,提升當地醫護品質。

北醫大護理學院院長周桂如說,世界衛生組織將2020年訂為「國際護理助產年」,除了特別紀念南丁格爾200周年誕辰外,今年全球面對肺炎疫情的洗禮,也是為了宣揚在這場抗疫戰中,護理人員挺身而出,站上第一線守護民眾健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