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科技繁星改制 偏鄉生錄取大增

2020-08-03 00:05 聯合報 / 記者潘乃欣/台北報導

為縮小城鄉落差,技專校院設「科技繁星」入學管道,一○八學年起要求錄取繁星生不得再報甄選入學,不僅讓繁星報到率大幅提高,偏鄉生以繁星前五志願錄取科大的比率也躍升到八成六,一口氣增加卅個百分點。技術型高中教師說,新制避免頂尖生一次錄取多校,增加偏鄉生機會。

技專校院招生策略委員會表示,科技繁星每年約釋出三千個名額,開放每間技術型高中(高職)至多推薦十五名學生,被推薦生三年要就讀同一所學校,三年成績排名在前百分之卅。

招策會說,一○七學年已對科技繁星進行改制,將分發從兩輪改成四輪,縮短城鄉錄取差異。一○八學年再進行二次改制,規定錄取科技繁星的學生,不得再報考後續的甄選入學,這項改變讓學生選填繁星志願更謹慎,繁星報到率從五成至六成提升到八成以上,一○九學年報到率達八成二創新高。

長期關注技專考招的松山家商退休教師張文昌說,科技繁星因放榜時間早於甄選入學,過去不少頂尖高職生繁星錄取後繼續「騎驢找馬」,占去偏鄉生錄取繁星的機會,最後又因循其他管道入學而沒報到,導致繁星生整體報到率低,技專校院也收不到偏鄉繁星生。

張文昌說,改制後,報名此管道的明星技術型高中學生減少,考生如不是全校第一名,自知錄取機率不高,便考慮直接透過甄選入學進科大,相較之下,名額釋出後,也增加偏鄉生錄取繁星機會。張文昌說,歷經十多年,終於達到繁星入學管道的最初目的。

台北科技大學副校長楊重光說,循此管道入學的偏鄉生幾乎都擇己所愛,對所學專業有興趣,學習動機自然提升,北科大繁星生無適應問題,且成績優秀。

另因應一○八課綱,招策會宣布,一一一學年起科技繁星將有第三次改制,考生比序項目由七項增為八項,新增「技能領域」作為第三比序。屆時前八比序分別是考生在校前五學期學業平均成績的群名次百分比、專業及實習科目成績、技能領域成績、英文成績、國文成績、數學成績、競賽證照和語文能力檢定總成績,以及學校幹部、志工、社會服務及社團參與總成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