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咖啡手腳冰冷、血液循環不良!冬天喝咖啡2件事一定要做到

2020-12-11 【早安健康/營養醫學博士劉博仁醫師】

女生天氣冷的時候特別容易手腳冰冷,原因可能跟喝的咖啡有關!

35歲的上班族李小姐,她在找我調身體的時候,本來是強調月經不順、發胖,還有四肢手腳容易冰冷,尤其是天氣冷的時候,她一天喝兩杯咖啡,她還開玩笑告訴我說,我看你的粉絲頁說喝咖啡比較長壽,因此我每天從喝一杯咖啡,變成喝兩杯咖啡,只要想到你說的長壽,有的時候還會喝到三杯。可是最近天氣冷手腳還是很冷,而且感覺冰冷的程度比去年還嚴重。但是我想到喝咖啡可以長壽,我就忍下去了。 (編輯推薦:咖啡防失智、改善脂肪肝,但這時間點千萬別馬上喝!)

唉,我最怕粉絲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喝咖啡有助於降低總死亡率以及保護肝臟、減少二型糖尿病,是因為咖啡裡面的綠原酸及一些抗氧化物質,但是不要忘記了,喝咖啡容易利尿,大量的小便會將身體的熱量帶走並脫水,因此反而有助於散熱,這在夏天倒是沒關係,在冬天可能就麻煩了,可能會愈喝咖啡,手腳更冰冷,血液更黏稠了。   

小小的技巧,如果您並沒有對牛奶過敏,冬天喝咖啡加一些牛奶或者是豆漿,都可以減少咖啡因的攝取,而且牛奶或者是豆漿裡面富含的蛋白質及鈣質,對身體的骨骼保養是有幫助,但是記住千萬不要加糖。

如果喝黑咖啡的朋友,當然是比較好,如果喝咖啡又加上隨時補充溫熱開水,這樣子身體在冬天散熱的情況就會比較平衡。

另外,有骨質疏鬆、青光眼、甲狀腺功能亢進、心律不整、消化性潰瘍的朋友,喝咖啡就必須斟酌了。

作者簡介:劉博仁醫師,2009年《商業週刊》百大良醫專刊推薦醫師、教學醫院營養醫學門診創始人。現任:台北菁英診所基因營養功能醫學門診營運長、台中科博特診所院長、台灣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學會理事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