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彩色口罩「偶氮色料」致癌?毒理專家:極酸、高溫才可能

2021年1月3日 CTWANT 張羽緹

受到疫情影響,民眾口罩不離身,需求量大增也讓不少業者推陳出新,研發多種五顏六色的口罩。行政院消保處去年初就曾查驗「非醫用」的防塵口罩,竟有2件含致癌的「偶氮色料」,毒理學家招名威也在臉書發文分析,偶氮染劑是否會致癌。

毒理學家招名威在臉書專頁「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表示,最近傳出染色口罩染劑致癌的傳聞,關於這個「偶氮」染劑是否致癌,,他表示因為價格很便宜,偶氮染劑本來就普遍用於紡織品,口罩說穿了也只有在新冠肺炎爆發之後才開始被大量使用上,但仍然佔整個產業偏低的比率。

招名威接著解釋,偶氮化合物分解是否會致癌,攸關於偶氮化合物AZO(R-N=N-R')上的「碳氮鍵」結構是否被破壞,只可惜這種碳氮的連結世間常有,非常穩定,惟有在特殊環境下,像是極酸、高溫情況,這種連結才可能會斷裂釋出致癌物。

此外,偶氮染劑分解並不是隨時都會發生,致癌物也不是戴在臉上就會釋出,口罩正常使用下只要不是吞下肚,或是三不五時拿舌頭去舔口罩,這些染料應不至於會過量進入人體,不需要過度反應,相反的,他倒是比較擔心有些彩色口罩不僅除了偶氮染料外,也可能含微量重金屬,直接接觸口鼻或是手指間接沾染,反而對兒童健康更不利。

但他也提到,國家隊很多醫療口罩所用的不織布並非化學染色,而是採用「色母粒」的熱塑樹脂材料着色劑,加上PP塑膠粒經高溫、高壓融噴成彩色不織布,再加工成口罩,也由於整個程序沒有經過化學染色,因此不會出現AZO染劑的問題。

最後他提醒大眾,在台灣政府真正制訂適當的規範前,最好選擇有認證的醫用口罩,相對比較安全,像他一般都是使用無染色或是有認證的口罩。也建議大家,口罩是消耗品,有時效性,要記得更換,千萬不要一個口罩戴超過一天。

而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3日於記者會上表示,國家標準CNS15290紡織品安全規範,有限定使用22種偶氮色料,經濟部標檢局會做相關抽檢,目前啟動市場購樣計畫,針對實體店面、販售通路、網路平台等都會購買採樣,若有檢出有害物質,會依照消費者保護法,最高可處150萬罰款。


市面上推陳出新許多彩色口罩,其中染劑讓人擔心是否致癌。(圖/中衛醫療官網)


中原大學副教授、毒理學專家招名威。(取自臉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