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橘子壓一壓甜度竟高20% 烤橘子熱熱吃還多降膽固醇

2021-01-04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

      
橘子壓一壓甜度竟高20%!烤橘子熱熱吃還多降膽固醇等4種功效

說到冬天的代表水果,橘子一定名列前茅。除了酸酸甜甜的味道,橘子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及營養成分,能夠促進人體健康。不過你知道嗎?除了生吃,其實橘子還可以烤喔!

古代的朝貢食品 營養橘子壓了更好吃

雖然現在人人都可以輕易吃到,但橘子在古代,可是能夠進貢給皇帝的高貴水果。「橘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夠有效消除疲勞、增強免疫力。韓國富川大學食品營養學系教授李秀政(이수정,音譯)補充:「此外,因為含有維生素E等抗氧化成分,橘子對於防止老化也很有幫助;加上膳食纖維,也讓橘子擁有預防便秘及瘦身的功效。」 (編輯推薦:止咳妙方就吃烤橘子!熱熱吃,增加抗癌養肝效果)   

不過挑選好吃的橘子,其實也有技巧。首先,蒂頭是青綠色且較小的橘子,通常會比較好吃。如果一次購入大量的話,必須將已經有損傷的橘子另外放,才能延長保存時間。此外,比起放在冰箱裡,橘子更適合直接置於陰涼處。

如果想要吃到糖分更高的橘子,其實也有方法。「當橘子受到壓力時,會分泌乙烯,讓糖度上升。」李教授解釋:「如同在受到攻擊時的防禦機制,根據研究顯示,經過擠壓後橘子的甜度會上升約20%。」因此,在食用前稍微擠壓橘子,也會更好吃。

烤過更甜 100%善用橘子的方法

除了生吃之外,橘子烤過之後的風味更佳,李教授解釋:「因為水分被去除,果肉內的糖分更加濃縮,因此也會更甜。此外,被烤過的膳食纖維,也會更加容易吸收。」此外,烤過之後的橘子,因為果皮的β-隱黃素會滲透到果肉中,提升預防動脈硬化、抑制血糖與膽固醇的效果。 (編輯推薦:柑橘:護血管防中風!只吃果肉…營養全沒了

除了果肉之外,橘子吃完後留下的果皮也有大妙用。平常家裡烤箱在烹調食物後,容易殘留食物的味道,此時只要把橘子皮放入加熱1分鐘左右,其中的檸烯成分就會發揮殺菌效果,有效去除異味。

另外,橘子皮的內側也有非常好的吸油效果,可以用來清潔料理食物後的廚具。如果廚房經常有異味,只要將橘子皮加入熱水煮沸,就可以製成除臭劑,不只能夠除臭,還會發出淡淡的橘子清香!

資料來源:https://www.edh.tw/article/26183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