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重磅快評】防疫要透明 不能都靠那位先生那張嘴

2021年2月1日 聯合報社論 主筆室

部桃群聚延燒桃園另一家醫院,指揮中心說是「桃園平鎮某醫院」,網友紛紛猜測到底是那家醫院,結果位在平鎮區的聯新國際醫院忍不住發了聲明,強調院內無人員受病毒感染,作業如常;聯新的動作無非自保,但平鎮的醫院就那麼幾家,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不希望民眾恐慌,但資訊不透明,說不恐慌只是自欺欺人而已。

部桃醫院本月十二日爆新冠肺炎本土案例,確診案例數快速增加,一開始指揮中心一概稱「北部某醫院」,但桃園市長鄭文燦幾乎同步說明市府防疫作為,部桃醫院院內感染已成公開的祕密,但指揮中心硬是不肯說,更不准媒體報導,甚至恫嚇媒體若報導就要法辦,十足威風,常掛在嘴邊的防疫資訊透明早已不知為何物。

直到十八日指揮中心決定進駐部桃成立「前進指揮所」,陳時中才在記者會上不小心說溜嘴,說出了部桃醫院的名稱,隨後記者追問,他才鬆口坦言這個醫院名字一直在他腦海盤旋,「因為天天都要接觸相關資料,不自主就講出來了,這時候讓大家明白也好」;陳時中輕描淡寫,雖法有規定,但一切都是他說了算,說不能公布是他,不自主說嘴溜也是他,沒人敢計較他的雙標,減損個人光環事小,但防疫資訊不透明造成民眾恐慌或擴大感染可就事大了。

這次疫情波及「平鎮某醫院」,桃園人的神經再度緊繃,網友熱烈猜謎,到底是那一家醫院,結果聯新國際醫院出奇不意在晚間公布六點聲明,以Q&A的方式否認醫院發生院內感染,醫院也沒有任何醫護感染新冠病毒,院內作業一切如常,更強調目前全台只有部桃屬於院內感染。

問題是,平鎮地區的醫院,除了聯新國際醫院,也只剩一家區域醫院、四家地區醫院及七十九家診所,聯新先跳出來自清,如果是事實,那案908去的醫院範圍不就縮小了嗎?其他無辜的醫院豈不啞巴吃了雙倍黃蓮?聯新作法如果是在部桃事件之前,也許會被K,因為訊息公布的權責在指揮中心,聯新的自清即使無法處罰,但罵幾句總行;只是,指揮官自己都可以說溜嘴,沒問題的醫院為何不能自清?

對於為何不公布第二家院內感染是哪家醫院,指揮中心說不公布是因為目前安全沒有疑慮,當天病患和陪病家屬都已列居家隔離,所以在這家醫院目前沒有感染疑慮;但半個多月前部桃出事,指揮中心也是相同的說詞,該匡列的都匡列了,結果綠區變紅區,匡列對象從千餘人增為五千人,如果不幸舊事重演,民眾真要後悔當初沒買陳時中說不划算的那張五百元防疫保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