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別只想著病情,而是要過喜歡的生活!

2021-02-17 【早安健康/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
      
別只想著病情,而是要過喜歡的生活!葉金川:即使生病了,也要讓日子過得五彩繽紛

一般人可能聞癌色變,我反而覺得自己很幸運。淋巴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通常一發現就是末期,而我的淋巴塊就長在眼皮上,因此,我可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皮膚癌屬於基底細胞癌,增生速度慢,也因為是初期,只要將腫瘤切除,療程就結束了,遇見那麼多幸運的我,現在面對淋巴癌的復發,除了積極面對、治療,我也好好地過著生活。
  
把握時間,培養興趣嗜好

癌症其實沒有那麼可怕,一般人之所以感到害怕,是因為對治療效果、副作用的未知,因為自身具有醫學背景,確實比一般人少了莫名的恐懼,但並非完全不擔心。

我在二○一四年診斷出淋巴癌第二期,經歷放射線治療、標靶治療,病情趨於穩定後,沒想到二○一九年又發現皮膚癌,接著又於今年年初(2020)淋巴癌復發,目前正在進行化療和標靶治療。

罹癌之前,我一直實踐著趁身體還很健朗時,好好度過每一天,趁著不用臥床,讓每一天都過得充實。罹癌之後,我更加領悟到,即使生病了也要讓日子過得五彩繽紛。所以,儘管化療會產生下肢水腫、疲憊、易喘、皮膚過敏等副作用,多少會影響日常生活,但我還是照樣旅行、四處演講。

很多人看到我經常旅遊,常常問我:「你得了癌症,怎麼還可以常常出國,或是做一些冒險活動?」

「如果生病了,還天天關在家裡,病情不是反而更嚴重?」況且,增強免疫力最好的方法就是運動、保持心情愉快、生活規律、吃好睡好。 (編輯推薦:強化免疫力的14種營養、蛋具備7種!水煮蛋是營養黃金比例

因為喜歡登山,即便到了七十歲仍然樂此不疲,每天早上都到登山步道健走一到兩個小時,一步一步走在步道上,吸收著周遭的芬多精,感受著陽光灑落的溫暖,再次深刻感受到自己多麼地幸福。

運動是失能的剋星,導致長年臥病、臥床的危險因子中,除了衰老,其他像是肌少症、跌倒、中風等等,都可以靠運動來加以預防。

罹癌之後,學會向前看

除了把握現在,也要學著往前看,不要總是想著過去,也不要自責。過去做了(或沒做)什麼已經不重要,你該在意的是現在要做些什麼! (編輯推薦:成功抗癌人生:韓柏檉教授靠4個字打造無形自癒力

「把握時間對癌症病人特別重要!」在演講時,我對癌友說。

我選擇把握現在,並且規劃能力範圍做得到的事。例如有一天,我正巧看到電視上正在介紹金針花季,轉身就拉著太太開車出發,在前往的路途中才開始訂民宿。

許多人對於我的行動力都感到驚訝,對一名罹癌的患者來說,應該會想很多而躊躇不前,我卻即知即行,因為不知道下次金針花盛開時,還有沒有機會親眼目睹。

此外,我認為生活與治療可以同時進行,控制高血壓或糖尿病,我們會定時服藥、按時檢查,癌症也是一樣,積極配合醫療團隊的療程安排,其他就不用太過擔心。即使有些癌症會造成身體功能缺損,或需要比較長時間的復健,但換個角度想,只要治療及復健完成,又可以重新享受生活,我相信你會更有勇氣面對接下來的挑戰。

對於多數癌友來說,還有另一個很難克服的心理障礙,總是會不斷揣測自己做的治療到底有沒有效果?腫瘤是不是真的已經消失了?就如同前面所言,之所以焦慮,多半來自於對癌症治療的未知。

身為一名樂觀主義者如我,對於這次的復發沒有很大的失落感,反而是平靜地繼續治療,在第三次化療時,曾經做了一次檢查查看腫瘤的情況,若是有效,就繼續以相同方式治療;若是無效,醫師就得評估是否換藥治療,直到有成效為止。

醫學技術越來越進步,癌症治療也是,要有信心,相信你的醫生,相信你的病會好。這句話聽起來好像過度樂觀,甚至令人存疑,但至少這會讓日子過得更放鬆、更愉快。

祝福大家,在未來的日子裡,過得更加精采!

本文摘自《我也曾經不勇敢》/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博思智庫
https://www.edh.tw/article/26464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