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新鮮行業-飯店試睡員 大陸最舒服工作

【聯合報╱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2010.06.24 02:43 am


趕報告北京首位美女酒店試睡員張與墨說:她的工作不是大家想像得那麼輕鬆,必須四十八小時內把試睡報告交出去。圖/取材自人民網

「上班不用打卡,經常出入各類酒店,旅遊也是工作,網絡上還有一大堆粉絲,每月輕輕鬆鬆地能有一萬人民幣(約台幣四萬七千元)的收入。」這個被稱為「史上最舒服的工作」,正是酒店(飯店)試睡員的真實寫照。

張與墨是北京第一個酒店試睡員,目前全大陸也不過六個。在今年三月從七千多名應聘者中脫穎而出,現在她已取得中國飯店協會授予的「職業酒店試睡員」證書。

據人民網報導,張與墨被選為試睡員,與她的從業經歷有關:藝術院校畢業、有繪畫基礎、當過電視台編導、文字攝影俱佳。之前是一位擁有自己手工藝品牌的自由職業者,這些經驗對她擔任試睡員工作,很有幫助。

酒店試睡員,顧名思義就是試住酒店,體驗酒店服務、環境、衛生、價格、餐飲等多個方面,比如床墊軟硬、空調冷暖、網速快慢、下水道是否暢通、淋浴水流聲是否過大等,然後根據自己感受寫成報告,交給公司後在網上發布,為眾多網友提供借鏡。

「我們的工作遠不如大家想像得那麼輕鬆。寫評論只是眾多工作內容的一項,其實工作壓力挺大的,需要細心、耐心和責任心。」張與墨說,「因為有任務,在一天的入住時間裡,需精神高度集中,觀察每一個細節,並用相機或DV記錄自己所觀所想,通過微網誌、影音等與網友分享,最後在四十八小時內完成詳細的體驗報告。」整個試住過程都是以暗訪形式進行,客觀公正的評述,也是她擁有眾多粉絲的原因。

張與墨說,她的夢想是開一家具有地中海風情的藝術酒店,酒店裡有個私人圖書館,可以養寵物,一切都依自己想法來設計,所有的藝術品都是自己手工打造。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RE: 新鮮行業-台灣秘密客 裝奧客打分數

【聯合報╱記者羅建怡/台北報導】 2010.06.24 02:44 am
  
北京流行試睡員,台灣雖無但早有「秘密客」。這群身分不能曝光、隱身在各地的秘密客,每年不定期、不定時出動,為各家飯店評分;交通部觀光局也正在推動「星級評鑑級認證系統」,未來「秘密客」陣容將更為龐大。

國際連鎖的五星級飯店多半有來自總部的「秘密客」,每年不定時抽驗。像台北福華加入Worldhotels組織,業者表示,總部派來的秘密客,多為國外的專業旅遊者,他們會在退房後,針對客房、餐飲、早餐、設施等,提供一份專業的評鑑報告。

各家飯店最在意的是國內多家雜誌每年進行的「服務業大調查」。媒體派出的秘密客絕對素人,通常會安排一些「橋段」,如入住十分鐘後要求換房間,因為不喜歡該房號或有禁忌;深夜時分要求客房服務。「裝奧客」來測試服務人員的臨場反應。因此這項調查頗具公信力,故同業間對於排名競爭激烈,也以此做為飯店的外部評鑑參考。

業者認為觀光局正要推動的評鑑制度,應該是最完整客觀的調查。將分為建築設備及服務品質兩大類,至於房價則回歸市場機制。未來現有國際觀光旅館、觀光旅館及一般旅館的分類將取消,一律以一至五顆星分等。其中,一至三星屬於「建築設備」分等,獲硬體三星級的旅館,才能參加「服務品質評鑑」的軟體評鑑,躍升為四或五星級旅館。評鑑等級有效期限為三年。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RE: 新鮮行業-英睡眠顧問 躺著年賺300萬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2010.06.24 02:43 am  
  
試睡員在外國並不新鮮,2006年,英國平價連鎖酒店Travelodge即公開高薪禮聘「睡眠顧問」(Director of Sleep)。這些人年薪多達六萬英鎊(近台幣三百萬元),工作性質是每周到世界各地的Travelodge連鎖酒店床上睡三或四天,感覺一下床的「舒適度」,確保床的「品質」符合標準,能讓人甜蜜入夢。

除了酒店,高級床公司也需要試睡員。廿二歲的英國伯明罕城市大學學生蘿欣‧馬狄根就是擔任「賽門‧宏恩」(Simon Horn)豪華床公司的試睡員,只須每天睡設計師名床睡上一個月,即有一千英鎊(約台幣四萬八千元)入袋。她形容自己的工作是睡覺不怕老板罵,賴床愈久老板愈滿意。

賽門‧宏恩替倫敦索威(Savoy)連鎖酒店設計與製作一系列的豪華床,請蘿欣對設計師名床提供客觀看法。蘿欣每天工作八小時,從早上十點到晚上六點,以公司展示間的床為活動空間,然後上部落格談試睡經驗。

試睡員的工作不外乎親身體驗睡床,拍照,以及將評語張貼上網,供消費者做理性選擇。工作包括不定期免費入住酒店,並發表評比內容,還要收發回復用戶信件或問題,並不定期接受媒體採訪。

另外,位於紐約曼哈坦市中心的本傑明酒店(Benjamin Hotel)則在幾年前推出「睡眠管家」服務,專門伺候賓客的睡眠。這些人接受睡眠知識培訓,並開展多種睡眠質量研究,以他們的專業知識,帶領顧客從十二種枕頭挑選最適合顧客的一種,還有選擇合適的房間等。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這工作不限經驗 但要觀察夠敏銳

【聯合報╱賴錦宏】 2010.06.24 02:43 am  
  
大陸「去哪兒」旅遊搜索引擎去年十二月宣布,將花費百萬人民幣(約四百七十萬台幣)在全大陸五百個城市同時啟動招聘「萬元月薪試睡員」計畫,預計招募五千人次。引起網友熱烈討論,應聘者也非常踴躍;兩周的時間內,就有三千四百多人應徵。

工作內容為:搜尋與探索大陸最具特色的酒店與最新開業的酒店;工作期間內不定期免費入住酒店,進行酒店評論,發表點評內容;收發、回覆用戶信件或問題,不定期接受媒體採訪;維護個人部落格,分享第一手酒店圖片與影片。

工作要求,門檻:不限學歷、經驗,月薪上萬元人民幣(約四萬七千台幣)。「去哪兒」網站徵聘酒店試睡員條件為,年滿十八歲,性別不限,具有熱情、理性,還有異於常人的敏銳觀察力與感受力,熱愛旅遊、樂於分享所見所聞,勇於冒險嘗試新事物。

大陸網友認為,試睡員最吸引人的不是工作內容,而是上萬元人民幣的月薪。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