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黑幼龍專欄:心態可以改變人生

卡內基訓練董事長黑幼龍,投身情緒管理、領導與溝通力訓練數十載,專攻那些「沒人會教,但你不可不知」的情商軟實力,並連續27年引領台灣區拿下全球卡內基業績冠軍。在希望滿盈與強烈未知並存的嶄新一年,藉由此次Tatler專訪,期許能令你找到更踏實的人生新方向。

先給自己一個掌聲,因為與 Covid-19 疫情共存了一年,那些打不倒我們的,終將使人更強大。 「經過了這次的災難,每個人的心理都會更健康。」 本人和照片如出一轍的卡內基訓練董事長黑幼龍,坐在我面前露出招牌笑容悠悠說道。等等,我知道過去這段日子,世界各地的人們歷經了很多焦慮、孤單、憂鬱甚至是悲傷,何以黑幼龍說我們會更健康?「因為這麼大的危險都經過了,真是不可思議!你想想看,疫情過了之後,我們會更慶幸、感恩、珍惜人生。」

黑幼龍的名字與「卡內基訓練」密不可分三十年,他們代表的正是情緒、個性能對一個人帶來的改變與成長。「心態可以改變人生。成功的人常常在挫折中找機會,失敗的人常常在機會中找挫折。」黑幼龍和我分享這兩句令他十分受用的名言,「恐懼會帶來很大的傷害,卻有好多人在疫情之中找到生存的機會。在困難、挫折來的時候,我們就要想到:機會來了。」

有趣的是,從校園、職場到家庭,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被大大小小的數字包圍,一個人成功與否,似乎可以用幾個數據輕言量化,但鮮少有人會特別強調「個性的力量」?「現代的教育制度、升學制度以記憶力為重,誰會背誰就進到好學校,當這個變成家庭、社會裡最高的評價,其他的情緒力量就不被重視了。」

採訪中段,黑幼龍坦承即便自己受訪、受邀演講無數次,每一次都仍會自覺有所不足,因而謹慎以對。年屆八旬的他仔細看著採訪大綱,不時以巴菲特、比爾蓋茲的故事來佐證情緒控管、開朗、共感的力量,但我最喜歡的是以下這個分享。「我看到我的孫子在幼稚園裡面,他會常常牽著一個有自閉症的小朋友的手,牽他在草地上走走路。」黑幼龍的手忍不住跟著比劃,鮮明的畫面在我眼前浮現。「這比我看到他考100分還要更開心,因為他有一顆關懷別人的心。」講起孫子,黑幼龍的眼睛多了一道新的亮光。

改變心態,就是改變人生。從一個抱怨、批評、責備、充滿負面能量的人,變成了感恩、快樂、慶幸、懂得關心別人的人,真的一生都變了。— 黑幼龍

「真正決定你的工作表現、生活品質和家庭狀況的,其實是性格。」黑幼龍帶領台灣區卡內基連續27年拿下全球業績冠軍、膝下四個子女獨立而有成,問他 背後的秘訣為何?「感恩、欣賞別人的優點,還有知道自己有錯時會立刻道歉。」黑幼龍將企業、家庭、人生比擬為機器與齒輪,運轉久了難免會有火花,暫停一下,調整之後,可以運作得比以前都更好。

「讚賞別人、肯定別人、感謝別人」就這麼簡單三個要點,無數次出現在黑幼龍今日的訪談之中,所有溝通的技巧也出自此核心理念。「會常常跟別人起衝突的人,其實是他對自己不滿、不接受自己、不喜歡自己。」接受自己的缺點、接受我們彼此都不是完美,卻仍然可以搭載運轉,成為良友、夥伴。

2021年,你更喜歡自己了嗎?

https://www.carnegie.com.tw/medi ... M-ORDER156-20210412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