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停課延長缺席率增 恐現"遠距輟學潮"

2021/06/07 李宜庭 宋佾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DxFIs565Ng

三級警戒延長,全國各級學校停課更延到暑假,一路得到7月2日。疫情下,在家遠距學習,是不得不的教育型態,但不只學生注意力容易下降,缺席率也可能提升,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就指出,確實有少數學生在停課後失聯,沒有依時間上線上課,擔憂會出現「遠距輟學潮」。而偏鄉孩子、弱勢家庭,在這波遠距教學中,也面臨許多難題。

新莊國小五年級導師張明琪VS.學生說:「我們現在先點名一下喔。」老師對著螢幕點點名,確保學生起床上線了。新莊國小五年級導師張明琪VS.學生說:「中部好去處太好了。」新莊國小五年級班這堂社會課,老師使盡全力要讓孩子們樂於學習。新莊國小五年級導師張明琪說:「小朋友可以在那個(軟體)上面,用便利貼然後在上面打字,盡量用這樣子的方式,讓他們盡量還原原本,實體上課氛圍。」

疫情下在家遠距上課,是不得不的教育型態,但遠距教學孩子遲到和缺席率增加,學校得想辦法因應,線上巡堂打電話甚至找到孩子家門口去。花蓮溪口國小教導主任曾柏烜說:「老師這邊就會撥電話過去,問問看是不是早上晚起床,或者是什麼其他什麼原因,再嚴重一點,或者是都連繫不到的話,就會去家裡面那邊看看狀況。」新莊國小五年級導師張明琪說:「那有些孩子因為平常,他就是有缺課的這個情形,那我就要透過家長連絡,能夠讓孩子可以一起參與上課。」

弱勢家庭生活更困難,學童教育也是一大難題,沒有電腦的由學校出借平板電腦,但網路連線設備不穩,或家長關注陪伴少,學生可能就很少上線上課,專家擔憂弱勢者可能更弱勢。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張信務說:「中輟是在學校上課的時候,才會稱為中輟,所以現在停課不停學,我們稱為學習失聯,發現孩子幾天沒有在線上,我們一定會通報。」

遠距缺課三天連絡不到人算失聯,校方就會通報警政系統和教育局。以新北市來看,每天連絡不上的孩子,人數平均有10多位,學習成效也令人憂慮。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張信務說:「復課了以後希望能夠,進行學習評估跟學習補救,這一個我相信是復課以後最重要的。」老師VS.學生說:「我這題要怎麼算,我們先來個簡單的好了。」

台灣面臨教育史上,前所未有的衝擊與變革,並非每個角落都能跟得上腳步,在因應疫情同時,如何為遠距教學,制訂更多相關配套是當務之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