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每年約2公釐的速率下陷 佛州大樓半坍原因曝光了

2021/06/25 中時新聞網 楊幼蘭

佛州大樓半坍 累積數十年原因曝光了


美國佛羅里達州近邁阿密海灘(Miami Beach)的12層樓建築歷經數十年的下陷後,周四終於半坍,災情慘重,圖為緊急救援人員6月24日搜尋失蹤住戶的畫面。(路透)

建築師分析邁阿密大樓半坍原因(影片45秒樓塌)
https://youtu.be/zrt76H7_65I

美國佛羅里達州近邁阿密海灘(Miami Beach)的一棟12層濱海公寓大樓周四局部坍塌,據官員和研究調查報告說,它自從1981年建成後,數十年來不斷下陷,正接受結構審查。

據《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和《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24日報導,這棟濱海建築位於邁阿密-戴德郡(Miami-Dade County),而佛羅里達國際大學(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FIU)教授多溫斯基(Shimon Wdowinski)2020年所做的研究顯示,自從1990年代以來,它便持續下陷。

他周四說,一早看到這棟樓房的消息,就驚覺這正是自己所察看過的大樓。多溫斯基的研究重點在於,邁阿密有哪些地區在下陷,以判斷哪些地方最可能受海平面上升和沿海洪水氾濫影響。結果他和團隊發現,瑟夫賽德鎮(Surfside)這棟名為善普連南塔(Champlain Towers South)的建築從1990年代起,就以每年約2公釐的速率下陷。

多溫斯基說,當時他們就觀察到,這棟樓有些不尋常的動靜。然而,由於研究報告的重點在於洪患危險,而不在於工程問題,因此他們在報告中只提了一句。

瑟夫賽德鎮鎮長莎舒爾(Eliana Salzhauer)直指,這不是上帝的旨意,也不是天災,建築是不會無緣無故坍塌的。邁阿密-戴德郡規定,無論是商用或住宅大樓,每40年都要接受電氣和結構審查,據當地官員說,審查已在進行,但尚未完成。

而法律訴訟文件顯示,有屋主曾提告,大樓管理單位沒有維護好外牆,導致出現裂痕和水漬損失。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教授李維(Matthys Levy)說,牆壁龜裂或地基偏移,都可能是下陷影響建築穩定的線索。他指出,無論是填土或利用溼地造就的新生地,都可能隨著時間過去,導致地基位移。他強調,每年一點看來不起眼,但累積多年就很可觀了。

資料來源: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625002656-260408

邁阿密海景第一排的公寓崩塌案:美版豆腐渣之惑?
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2/5557071

邁阿密大樓倒塌原因找到! 建築出現「差異沉陷」

2021/6/29 TVBS 彭惠筠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由 TVBS新聞網 提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_7q0sJ5OjQ

美國邁阿密濱海公寓倒塌,釀成9死,150多人失聯,當中有很多,都是專程到美國打疫苗的南美洲人。這棟12層樓的建築,究竟為何瞬間倒塌?今天被踢爆,其實去年就有報告指出,這棟大樓地基逐年下沉,建築物主體出現「差異沉陷」,有可能是主結構鋼筋不斷被往下拉,造成建物中間開始塌陷。

失聯者家屬:「我想抱抱我媽媽重新團聚,這是我人生最可怕的惡夢。」

看著眼前像鬆餅一樣層層疊,面目全非的高樓大廈,家屬想到摯愛家人可能還埋在底下就揪心,無法接受看似夢幻的海景第一排,居然幾秒內塌陷。

這是這棟屋齡40年大樓,原本的樣貌,對照如今,像是被一刀削掉一半,當地人更將這次事件稱為。

教會民眾:「我看到就覺得這是我們的911事件,這是佛州的911,感謝那些前線人員以及搜救警犬。」

形容這等同於佛州的911事件,生還者回想那一夜。

生還者洛佩茲:「當我打開門面向東方時,什麼都沒有你知道嗎,只有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我實在無法表達,說有多恐怖就多恐怖。」

凌晨一點轟然巨響,房子大半邊都不見,如此嚴重的事故,難道一點徵兆都沒有嗎?

生還住戶:「這禮拜地下室開始出現海水,而且逐漸往上漲。」

失聯者家屬:「我媽媽之前說她凌晨三四點起來,發現天花板傳出有東西裂開的聲音。」

住戶及家屬指證歷歷,但小鎮管理階層卻說。

瑟夫賽德鎮總幹事海耶特:「真的沒有任何令人擔憂之處。」

事實上,這棟大樓過去在結構普查就曾出現泳池,車庫梁柱有裂縫等問題,但結構普查卻年年過關,不過現在被爆出。

記者:「去年就有一份研究指出,這棟40年的建築,1993到1999年間,就以約2毫米的速度下沉。」

過去已有報告指出,1990年起建築物以每年2公釐速度下沉,經年累月早已對建物造成不可逆的破壞。

加州地震安全委員會主席宮本:「這是所謂的差異沉陷,如果建築物中的某區比其他區,沉陷得更多,那麼鋼柱就一直被拉扯,造成極大的壓力。」

有結構技師分析這是典型的差異沉陷,主鋼筋挫曲後,壓力累積到臨界點就崩塌,(用慢動作看崩塌瞬間)日本專家分析,當時崩塌是像一個小V型,從中間先倒,右邊跟著塌,滿地瓦礫中,看到結構本身就有問題。

日本京都大學建築學教授林康裕:「從構造上來看,支撐柱很細鋼樑也很細,幾乎等於是沒有非常的細。」

由於邁阿密很少發生地震,所以當地建築物的支撐柱都不會做太粗,另外也有一說是事發前,大樓屋頂還在做鋼筋更換工程,是否因此釀禍,現在還在調查,而根據邁阿密當地報導,這區濱海地帶的房屋均價約為62萬6千美元,換算下來約台幣1740萬元左右,就連五星級飯店FourSeasons也在同一條路上,現在發生嚴重崩塌,恐怕也會讓這海景第一排安全性,備受質疑。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