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麟洋代言 財部:以企業聯盟解套

2021年8月10日 中時新聞網 許昌平/台北報導

勇奪東京奧運羽球男子雙打金牌的王齊麟、李洋,想代言金牌啤酒,台酒也樂觀其成,但礙於兩人是國營事業土地銀行員工,代言恐有困難。財政部昨日表示,已責成土地銀行評估規畫可行的商業合作模式,跟當事人討論細節後,並向銓敘部函示確認後,即可執行。

王、李兩人均為土地銀行透過公開甄試進用的羽球隊球員,身分為公務員兼具勞工身分的正式職員,而該類人員因屬《公務員服務法》適用對象,所以相關經商及兼職須符合該法規範。

至於在東奧拿下羽球女單銀牌的戴資穎,近期為電信、外送平台等代言,並未受到影響,合庫指出,雖小戴為合庫員工,但因合庫已民營化,其代言不受《公務員服務法》限制。

土地銀行指出,王齊麟、李洋目前仍處於隔離檢疫狀態,代言台酒產品一事,還要看銓敘部解釋而定,如兩人仍被視為公務員,非薪俸以外的額外代言收入,還是要繳庫歸公,如果有放寬的解釋,則可進一步再看如何合作,模式為何目前並沒有定案。

至於發行「麟洋配」土銀聯名卡方面,土銀高層指出,由於信用卡組織VISA是屬東奧贊助單位,目前正透過VISA組織和東奧去洽談授權事宜,另外「麟洋配」的肖像授權,由於兩人是土銀員工,應該是配合公司行銷公益活動,不會像外人收取額外費用。

財政部昨日強調,對於兩人代言品牌一事,行政院請該部以合乎規定並尊重球員個人意願為前提,盡力協助促成。財政部將協調所屬事業單位,以透過企業對企業策略聯盟的方式,建構一套商業合作模式,使球員得以從事相關代言或宣傳活動,發揮加乘商業效果,而相關收益可由各該企業訂定球員分潤或經費運用辦法。

「麟洋配」代言問題 不能只想專案鬆綁

2021年8月9日 聯合報社論

羽球男雙王齊麟、李洋「麟洋配」東奧奪金,台灣啤酒等企業有意找兩人代言,卻因他們所屬的「台灣土地銀行」是公營事業,受《公務員服務法》「不得兼職與經營商業」之限制而難如願。行政院和財政部醞釀為其解套,但從制度看,「麟洋配」遇到的問題絕非特例,不能光從「專案鬆綁」的角度切入。

台灣羽球雙人組合李洋、王齊麟,在東京奧運勇奪金牌光榮返國。記者陳嘉寧/攝影
公營事業因財力較為雄厚,且須配合政府政策,長期以來,贊助、補助運動員甚至成立球隊的情況十分普遍。除了土銀羽球隊赫赫有名,台電也是贊助體育大戶,旗下擁有棒球、足球和排球隊,台灣銀行則有籃球隊,對支持體壇及培育選手功不可沒。

公營事業成立球隊培養選手,提供運動員的最大保障,就是讓他們成為正式員工。這項制度,確實讓運動員比較無後顧之憂,離開運動場後仍有穩定的收入和福利,甚至可能另闢人生出路。土銀就有退役國手成功轉型銀行家的範例。

然而,這套制度也可能對運動員的發展構成限制。在相同的人事制度下,由於某些公營事業涉及是否民營化問題,運動員面對的是「一國多制」。例如,合作金庫已走向民營化,旗下羽球好手如戴資穎、周天成,桌球好手如莊智淵、林昀儒、鄭怡靜、陳建安等,就不會遇到「麟洋配」的代言問題。李洋則是從合庫轉隊到土銀,才變成無法接商業代言。

如今行政院和財政部有意為「麟洋配」解套,可能方式之一,是修改《公務員服務法》中禁止兼職和經營商業的規定。尤其,最近因接連發生北市交警石明謹兼任球評、台大醫師林氏璧經營旅遊部落格遭到懲戒或判罰的案例,社會上不乏修法鬆綁的聲音。

但不論是修法或專案解套,都需考慮是否有因人設事、破壞體制之虞?《公務員服務法》中有關利益迴避、職權圖利等禁令,更不容動搖或擅開巧門。否則,不久之後,極可能出現因公徇私、權錢交易等貪腐弊端。

歸根究柢,「麟洋配」的代言問題,主要是公營事業在培育運動選手時,只用單一僵化的方式處理。這種「給選手鐵飯碗」方式,對於新進選手或無法單靠競技獎金維生的運動員而言,當然是保障;但對於已發光發熱並有足夠實力在職業賽場發展的運動員來說,卻成了束縛。

解套關鍵在於,公營事業除讓旗下運動員成為「正式員工」,是否能提供更多元的合作模式。例如,除把運動員納為正式員工,培養他們的公營事業是否能提供選手更「職業化模式」的合約選擇;亦即較佳的待遇、較開放的商業機會,但較少的長期工作保障。甚至,可以視選手的貢獻與能力,提供選手退役仍納為員工的機會。各種模式存在換軌空間,自無不可。

短期而言,若要幫「麟洋配」解套,可讓有意請他們代言的企業先與土銀簽約,再由土銀以獎金形式回饋給當事人。如此,既不違反《公務員服務法》規定,土銀和運動員也能互利。中期而言,公營事業必須改變人事制度,以更彈性的方式與運動員合作;長期而言,可讓公營事業所屬的球隊成為獨立個體,亦即有立委建議的「法人化」。如此,運動員有更大的生涯保障與發展空間,公營事業則可持續為體壇造血,盡其社會責任。

「麟洋配」能否代言台灣啤酒,在奧運熱潮中備受關注。但政府要為「麟洋配」解套,不能便宜行事,任意破壞利益迴避、職權圖利之法律柵欄,應該趁機改革公營事業挹注體育的制度。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