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國奢侈風興 但1.5億人掙扎求生

【中央社╱台北24日電】 2010.06.25 04:00 am
  
超級豪華跑車一展示就被買走、人民幣數百萬元的名錶和珠寶銷售量節節走高;中國出手闊綽的富人和全球第2大奢侈品市場的名號,幾乎讓人忘記中國仍有1.5億人還在貧困線上掙扎求生。

據世界銀行測算,2009年中國的基尼系數已攀升至0.47,這意味財富已過度集中在少數人手中。在中國,收入最高10%人群和收入最低10%人群的差距達20多倍。

官方中新社罕見分析中國貧富差距問題的嚴重性,據報導,30年改革開放使中國社會財富快速膨脹,但與之相伴的是財富差距鴻溝快速拉大。這個曾經盛行平均主義的國家如今卻「不患寡而患不均」,收入分配失衡已挑戰社會容忍底線。

「多幹未必多得,勤勞未必致富」。在勞資雙方中,分配的天平明顯傾向資方。而權力、壟斷、身分、地位成為攫取財富的重要手段,部分紅頂官商透過潛規則聯手坐大,身價暴漲,加劇社會心理失衡,並引發一系列社會問題。

分析認為,要遏制貧富差距的進一步擴大,需要一場浩大的社會工程。核心是要調整國家、企業與居民的收入分配結構,並斬斷權力與資本的利益鏈條,還民眾以最基本的分配公平。政府則需在二次分配領域更有作為,增加民生領域支出,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提高低收入階層的福利。

今年以來,中國官方對收入分配問題密集表態,國家稅務總局表示將進一步加強對高收入者個人所得稅的徵收與管理。對富人缺乏有效稅收徵管,被認為是導致中國貧富差距加速擴大的重要因素。

另外,各地近來紛紛上調最低工資標準,逐漸將天平向勞方傾斜。繼上海、浙江、廣州後,北京市也宣布7月1日起將最低工資從每月人民幣800元上調至960元。

消息人士說,由國家發改委擬定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已接近完成,預計將於年內推出。方案將著力增加低收入群體的收入,透過增加壟斷企業的上繳利潤等手段平衡過高收入,以縮小不合理的收入差距。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