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58歲桌球阿嬤盧碧春征戰帕奧!坐輪椅苦練16年揮出人生新頁

2021-08-24 早安樂活 新聞中心張家瑀

向莊智淵看齊,58歲桌球阿嬤盧碧春征戰帕奧!坐輪椅苦練16年揮出人生新頁

2020東京帕奧即將於24日開幕,今日台灣好手也紛紛啟程前往東京備戰,本屆選手中最高齡的盧碧春,以58歲之姿出戰桌球項目,不同於其他國家的年輕好手,她42歲才開始打桌球,即使坐在輪椅上,也不減她的熱情,更在短短16年間打敗各國好手,揮拍出人生的新篇章。

丈夫啟蒙、42歲才接觸桌球,苦練多年拚進國家代表隊

盧碧春兒時在印尼長大,因患有小兒麻痺不良於行,家人擔心她在學校會遭到排擠與傷害,選擇聘請家教,也因此造成盧碧春喪失走出戶外的機會。回到台灣後,她熱衷於參加身障社團,學做旗袍、參加合唱團,而後遇見丈夫組成家庭。丈夫也是盧碧春的桌球啟蒙老師,兩人一開始只想順便帶兒子去運動,沒想到丈夫打出心得,甚至變成國手,而她原本只是在一旁觀賽,看著選手們坐輪椅打桌球的樣貌,逐漸激勵盧碧春挑戰的心。

她以42歲高齡開始學習桌球,一開始相當挫折,因為觀看與實際打球相當大的差距,連發球都要苦練,接球自然更不容易,還特別訂製運動輪椅,接發球同時還需一手控制著輪椅移動。但盧碧春沒有放棄,在家人支持下,她拿下台灣身障桌球冠軍,更一路打進國際賽事。白天經營彩券行、空閒時間練球,盧碧春的好成績來自丈夫與兒子的陪伴,一起分析對手球路,即使遇上強敵,盧碧春也不氣餒,平常心面對每一顆球。

備戰期間曾崩潰!被「桌球教父」精神鼓舞,盼奪牌給孫子當禮物

2018年在亞帕運拿下銀牌、2020也在西班牙帕拉桌球公開賽奪銀,本屆帕奧她以外卡身分拿到最後一張門票,她兒子也在臉書上透露她辛苦的備戰歷程。疫情期間盧碧春獨自前往斯洛維尼亞爭取奧運門票,當時她壓力極大且沒自信,一度問兒子「要不要放棄?」認為僅在6坪大練習室訓練,沒教練時只有發球機可打,要怎麼與年輕、又有系統性訓練的國際好手匹敵。

形容自己就像業餘打職業,最終盧碧春仍在家人的鼓勵下出發比賽,卻以第三名坐收無緣奧運門票,忍著失落隔離14天返家,輸球挫折感加上又要出發國訓中心備賽,情緒終於潰堤。看著盧碧春失望落寞,兒子雖感難過,但也了解這是選手磨練心志重要的一環。終於,盧碧春在七月時確定以遞補之姿取得奧運門票,期間看見桌球教父莊智淵的五度拚戰奧運的精神,更加鼓舞盧碧春奪牌的決心。

58歲,因小兒麻痺不良於行,盧碧春本來可以過著愜意的生活,擁有自己的事業、在家含飴弄孫,她卻願意每天練球4到6小時,甚至放棄與家人、孫子相處的時間,前往國訓中心集訓。盧碧春曾表示,日本帕奧桌球選手別所公江已經73歲,仍綁著兩條辮子出賽,「她都還沒退休,我怎麼能放棄?」希望能奪牌,給孫子作為最好的榜樣與禮物。

站上奧運殿堂的台灣之光! 決定輸贏以前,他們已經戰勝人生

帕奧選手出發東京備戰,盧碧春兒子也在臉書貼文寫道:「我只要看著她在賽場上發光發熱,看到她在跟莊智淵、林昀儒、戴資穎、麟洋配,和其他台灣之光一樣的奧運殿堂上奮鬥,就感到無比的驕傲。其它的,就剩下她在賽場上為自己的每一顆贏球吶喊,輸或贏,好像就都沒那麼的重要了!」希望母親為自己打一場難忘的比賽,相信不論成敗,盧碧春的每一次揮拍,都能為自己的人生揮出最燦爛的新頁!


首圖照片來源/「The Way Out 身障運動的出口」授權提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