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呂文貴 全盲且智障的音樂天才

Sep 23, 1998 生命力新聞【記者張崇賓/生命力報導】

聽聽看 849集 用音樂說故事-呂文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ypLLyLMoWc

黑暗中追夢-公視紀錄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95wrmG8XPM
https://www.google.com.tw/search ... ih=475&dpr=1.75

一連串悠揚的音符,從多障五班的教室中灑落出來,彈琴的不是賴老師或蔡老師,而是雙眼全盲,並患有智能障礙的文貴。

就讀於台中縣私立惠明學校的他,今年十四歲,雖然只有正常幼稚園學童的智能,卻是老師口中的音樂天才,「任何音樂只要聽過兩三遍,他就能把它彈奏出來;若我在上課時彈錯了一個音,他也會適時的糾正我。」導師賴清容說道。

文貴的母親,在他只有七個月大的時候,便早產生下了他,因而造成視覺及智能上的障礙。由於家境清寒,文貴一直沒有接受任何正式的教育,直到七歲的那一年,在學校同仁拜訪文貴家時,發現多重殘障的他,才將他從需要入山證才可到達的屏東山區家中,帶到學校來。

「剛來的時候,他連說話都不太會,大小便也都無法自行處理,卻能在風琴上敲出小蜜蜂的旋律。」導師蔡秀琴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發現文貴擁有這樣的音樂天賦,而後,便開始讓文貴接觸鋼琴。在剛開始的階段,由於文貴並未接受過任何正規的鋼琴訓練,因此他常是在鋼琴上「敲」出所聽過的旋律,全無指法及樂理的概念可言。為了教導全盲的文貴,學過鋼琴的蔡老師,通常必須先將曲目彈過兩三遍,讓文貴記下旋律後,再將他的手指放在自己的手上,以便文貴瞭解指法的移動。在蔡老師的循循善誘下,文貴的琴技開始有了進步。

在兩年前一場國際殘障音樂比賽的甄試場合裡,經過東海大學音樂系教授的肯定後,校方決定讓文貴接受正規的音樂教育,學習鋼琴,同時在文貴的要求下,也讓他學習小提琴。私底下,文貴則靠著自己的摸索,學會了彈奏手風琴、口琴、爵士鼓甚至鐵琴等樂器。除此之外,文貴也在學校的小小樂團中,擔任伴奏,並於全省巡迴演出中,獲得極大的肯定與讚揚。

然而,最令老師出乎預料的是,在學習音樂過程中,與旁人之間的互動,讓文貴的語文能力也增進不少,或許就如同校長陳麗玉所說,「只要給他們機會,他們一定會有讓人意外的表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