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扯!方濟中學代理校長當3年 北市甩鍋:董事會同意

2021-11-17 聯合報 / 記者潘才鉉/台北即時報導


創校近一甲子的私立方濟高中將於111學年停招,這是台北市繼中興高中、立人高中、東方工商申請停招後,北市第四所停招的私校。記者胡經周/攝影

創校近一甲子的方濟中學將於111學年停招,消息一出家長、師生錯愕,更有家長代表指出該校校長並無「教師法」所規定的中等學校校長資格,且過去三年皆為代理,質疑教育局應徹查此事維護學生受教權。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表示,既然董事會同意聘請代理校長及支薪,教育局原則上需核定無犯罪記錄、無性平問題等消極資格。

方濟中學學生約有五百多人,國中八班、高中九班,是台北市内湖區唯一男女合校的天主教完全中學,去年才剛辦完55周年校慶,如今卻傳出將於111學年度停招。

家長代表王翔郁表示,學校停招除考慮外在(少子化)因素,更應衡量該校本身競爭力與財務狀況,並與相關利害關係人,包括教職員、學生、學生家長、校友與社區人士充分溝通,以方濟中學財務與招生狀況,應尚未到必須停招一途,且申請停招過程未經討論與溝通。

此外,王翔郁指出,方濟中學校長胡嘉強並無「教師法」所規定的中等學校校長資格,且過去三年皆為代理;此外,該校人事任用權與教師代表選舉提名,竟然任由一位職員掌控,且重要處室主管皆為代理,教師排課也未適才適任,呼籲教育局更應徹查此事,維護學生受教權。

陳素慧表示,因為胡嘉強不具教師資格,依法就只能擔任代理校長一職,既然董事會同意聘請與支薪,教育局原則上需核定無犯罪記錄、無性平問題等消極資格。

陳素慧表示,目前已收到董事會專案討論的會議記錄,將於111學年度報請停招計劃,至於外界反彈是否會影響核定通過,她認為,教育局應著重在學生的教育保障,以及在校教師工作權益是否符合《私校退撫條例》。

方濟中學突停招 家長批經營有問題:代理校長清潔隊退休

2021-11-17 聯合報 / 記者吳亮賢/台北即時報導

創校近一甲子、立委高虹安的母校方濟中學將於111學年停招,突如其來的消息令校友、師生相當錯愕,家長代表王翔郁今與高虹安舉行記者會,呼籲台北市教育局徹查是否有程序不當。王翔郁表示,以方濟中學財務與招生狀況,應未到必須停招地步,他也透露,代理校長竟是清潔隊退休,不符合法規,顯見學校經營方式有嚴重問題,教育局、相關單位應介入調查。

王翔郁指出,校方9月初時突召開臨時校務會議,宣布學校將於明年停招,事前未經過充分溝通,便將申請書送到教育局,很多家長則是到昨天晚上才知道停招的事情,恐嚴重影響準備直升或採繁星升學的學生權益,呼籲教育部介入調查,維護學生受教權及教師工作權。

王翔郁也提到,方濟中學今年共有110名新生,全校大概有500位學生,以人數而言可以繼續維持,也有足夠校務發展基金可繼續經營,但對於停招後的規劃,學校卻完全沒有溝通過,甚至過去三年的代理校長竟是清潔隊退休,不符合校長資格,其妻更擔任總務處人員,有違反私校法嫌疑,種種現象令人質疑校方經營方式出了嚴重問題。

另據教師陳情書指出, 9月3日召開臨時校務會議蓄意隱瞞會議主題,又於隔周一以此會議前老師們之簽名表,作為全校教職員已同意文件,送交教育局,令與會教師有被欺騙、被枉用簽名之感。且會中雖有呈現計畫轉型為文教中心、現職員工優退優離資遣方案,但至今未見任何書面化及口頭說明,僅有胡姓校長、董事會秘書個別晤談校內老師,勸阻老師勿集結討論學校退場之事,以避免損及個人權益,造成學校老師處於白色恐怖氛圍。

高虹安表示,自己不只是校友,母親過去也在方濟任教,跟方濟有深厚情感,對於母校停招非常的難過,當務之急是保障師生權益,她也強調,私校退場案例只會越來越多,教育部法規目前可能還有未完整之處,除了個案之外,也應從行政命令或法規面進行補強。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