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田中馬拉松十週年線上跑 飛沙國中師生「玩跑」321.66KM

2021-12-02 09:37 運動筆記 / 陳昭龍

落實體育運動素養 品德公益融入課程

田中馬拉松十週年線上跑,飛沙國中師生「玩跑」321.66KM,完成挑戰300KM的目標,總結此項活動,師生合力種植1棵樹,募得321台斤白米,快樂完賽。

108課綱強調素養導向教學,一般人重視的「素養導向評量」大多聚焦於升學考科的學習成就,但是飛沙國中的教育目標是「生活素養」,要讓學生關注到生活周遭的人、事、物的變化,生態環境的永續發展,以及生命的存在價值,為此教師群積極蒐集生活資訊,將生活中可用於教學的各種素材融入其中,此次的「田中線上公益馬」就是一個教學案例,雖是體育課,也將品德與公益融入教學,集結孩子們的能力,一起珍愛這片土地。

因新冠疫情關係,田中馬改為線上跑,並將原為實體賽事的「一日跑」改為為期一個月(11/1~11/30)的「線上公益跑」,得知該訊息後便發想出全校參與跑步做公益的想法,經過與同仁細部討論後在「安全」及「二不原則」為前提下辦理此項活動:

一、因學生在10/14施打第一劑的BNT疫苗,所以在學生休養一個月後觀察身體狀況再行辦理。

二、在「不增加行政工作量」及「不影響教學」的「二不原則」下辦理活動,因此決議於「體育課」實施。

三、將品德教育融入此次學習活動,並以「種一棵樹」及「募集300台斤白米」為目標。(跑40KM以上,富邦金控為我們種一棵樹;每跑1KM,三好米就捐贈1台斤白米)

四、將此項活動作為學生「體適能」的前測,瞭解學生施打疫苗後的體能狀況。

五、因個人喜好跑馬拉松,且主辦單位有提供APP即時上傳里程數,因此便以個人帳號申請註冊,作為此次活動的學校帳號:「飛沙國中&陳昭龍」;再者學生實際跑步的日期從11/15開始,又顧及學生身體狀況,每人每節最多跑3圈,全校學生102人下場跑,還有部分老師參與,大約只有10天的時間融入體育課,要達成300KM實不容易,因此以學生跑操場1圈(外圈1圈約230M),校長跑1KM的折算方式進行,剩下不足里程數由校長補足。

今天田中線上公益馬活動結束,經過1個月的努力,飛沙國中總共完成321KM的里程數,同時也寫下飛沙國中的新紀錄。飛沙國中一直接受社會善心人士的關懷與幫助,今天全校師生也參與公益活動回饋社會,這不僅是生活的教育,更是生命的教育,我們已將「施比受更有福」的生命體驗融入學校教育中,期待孩子們永遠記住這件「用雙腳跑出生命力」的品德教育課程!

後記:
一、感謝田中線上公益馬小編,得知校長要帶著學生跑及目標後,特別為本校製作一張海報,為我們加油打氣。

二、活動過程中以參賽跑友身份以NT200購買「澎湃完賽禮包」,真是物超所值!活動結束後洽詢主辦單位,我想以參賽跑友價NT200購買10份「澎湃完賽禮包」,做為學生獎勵品,感謝小編的聯繫,以最快速的時間回應我的問題,傳來的訊息是「沒問題喔!贊助商願意直接贊助喔!」,真是感恩。


▲田中線上公益馬小編 特別為本校製作的加油海報


▲完賽總里程數













https://udn.com/news/story/7879/5931475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