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發明王」遠東科大 專利破千

2009/10/24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台南縣報導】


台南縣遠東科技大學校長王元仁(左)、副校長鐘明吉 (右)共同主持「創造力」公仔揭幕儀式,慶祝該校專利核准突破1000件。 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縣遠東科技大學專利發明居全國大專院校之冠,專利核准已突破1000件,校方昨天舉行慶祝酒會,副校長鐘明吉表示,將申請金氏世界紀錄認證。

遠東科大通過核准專利1002件,創造力中心主任陳玉崗個人就有220件,堪稱「發明王」。陳玉崗說,發明來自生活,有「心」最重要,多觀察身邊有什麼不方便、不符合人體工學的,想辦法改善就是一件新發明。

他許多發明來自與兒子的互動,兒子學騎腳踏車,他深感在後面扶車跟跑相當累,發明「兒童腳踏車輔助器」,輔助輪上加裝彈簧可調整彈性,腳踏車雖搖晃但可保持平衡,已技術移轉一家廠商量產。

他與兒子打籃球,球常卡籃框,他發明「防籃球卡框裝置」;與兒子打桌球,常要撿球很麻煩,就發明「集球器」,還應用到網球、高爾夫球等。

陳玉崗82年任職工研院光電研究所時發明「雷射印表機送紙裝置」,是他的第一件發明專利,技轉給一家電子廠商,雖只領到1萬元獎金,但開啟他的專利生涯。

鐘明吉指出,最初只是要鼓勵學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藉著專利申請參加發明展競賽,慢慢培養信心,最後變成全校風氣。

校長王元仁說,創造發明對學生未來職場競爭力很重要,從8年前設立創造力中心,累計至今獲核准1002件,技術轉移獲利超過5000萬元。在瑞士日內瓦、德國紐倫堡、美國匹茲堡、南韓首爾等國內外發明展中,共拿到36面金牌,總獎牌數累積到143面。

該校吉祥物「創造力超人」公仔昨天也正式亮相,是造型前衛的語音導覽機器人。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