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教育品質低落 課稅配套不當使然

顏學復(台北縣有木國小校長)

如果您認為,上周提到教育部提出的教師課稅配套措施,只會讓校園行政大唱空城計,那就太低估了課稅配套不當,所引發的連鎖衝擊。

「國中小教師薪資高於大學助理教授,授課時數低於教授,而且高薪跟教學優劣無關」、「2萬名廉價鐘點教師上陣,比正式老師工作量多了近一倍,月薪卻不到2萬」、「勞逸不均,違反社會正義,還得擔心招工荒」。

另外,「同樣是教師,『公立、私立』卻差很大,72億的教師課稅配套措施,全國私立教職員7萬多人都沒有份」等荒謬的連續劇,都勢必在校園裡登場。

荒謬一:國中小教師薪資高於助理教授 薪水無關表現?
   
未來將引發的問題,都在現行的教師課稅配套措施中,都真正切中一句名言:魔鬼藏在細節中。

首先,教育部配套措施為降低國中小授課節數,將出現部分地區國中小學教師授課時數,將低於大學教授的怪現象。

目前國小導師平均授課節數為18到20節,科任20到24節。課稅後,導師減4節,科任減少2節,導師每週上課時間平均約10小時。

台北市部分小型學校教師編制員額達2.0,導師授課節數只剩12節(480分鐘),這比教育部規定的大學助理教授每週10節課(5百分鐘)更低,等於未來國小導師每天只需教學3節(每節40分鐘),相當輕鬆。

減課後,教師們的工作減輕,薪水可沒少,國小教師第一年年薪約70萬元,第10年約90萬元,第20年約107萬元,第25年年薪達125萬元,授課時數比助理教授少,薪水又高於助理教授,直逼副教授,儼然就是「教育新貴」。

荒謬二:鐘點教師上陣 還得擔心招工荒

工作減少,薪水不變,這是課稅後政府的承諾,但是減課後,多出來的課程誰要上呢?教育部的規劃是「鐘點教師」。

課稅後,編制內教師大量減課,多數必須擔任導師,導師授課又以國語、數學為優先,健康與體育、藝術與人文、自然與生活科技、社會、本土語言等課程,一定會新聘廉價鐘點教師授課,小型偏遠學校的廉價鐘點教師,勢必同時兼授多門課程,備課不易,對於偏遠弱勢學童的競爭力,無疑雪上加霜。

鐘點教師不僅辛苦,薪水更低,估算未來全台國中小將有2萬名鐘點教師,每周上20節課,寒暑假沒有薪水,年薪不到20萬元,反觀每天只要上3節課的導師,領高薪,最資淺者年薪可領70萬元,資深者甚至高達125萬,「教育新貴」對上「教育新貧」的衝突戲碼,就在強調公平正義的教育現場上演。

數字說得很清楚,未來將形成「校園薪資M型化」,再「鐵齒」的人都無法假裝沒看到鐘點教師將成為「錢少事多、越忙越窮」的「窮忙族」。

荒謬三:孩子三不管 行政更繁重?

教育部誤會,流浪教師一定會願意擔任鐘點教師,事實上,絕大多數合格教師是不願屈就如此廉價薪資,最後演變由上過教育學程、沒有合格教師證書者或一般大學畢業生擔任。

教學是專業工作,2萬多名沒有受過專業教育訓練的人進入學校教書,其教學品質如何把關?更令人憂心的是,當體制內的教師薪水比鐘點老師高好幾倍,勞逸不均,學校行政也不忍長期要求廉價鐘點教師「使命必達」,強求鐘點老師「要有大愛,別計較」。

不僅如此,未來導師平均每天只有3節課,通常上午導師授課,下午為科任老師上課,學生行為問題易發生於科任老師上課時間,偏偏導師不在。尤其高年級學生進入青春期,不容易教化,未來會發生教師會搶著教國小低中年級,高年級沒人想任教的狀況。

導師授課少,鐘點教師沒有心力管教,最後處理學生問題的責任將會丟給行政人員,屆時更沒有人想擔任行政人員。

支持賦稅 反對不公配套?

教育部目前規劃的配套措施,標榜「提昇教育品質」,但是這種提昇教育品質的方式,是極其粗糙而短視的假品質,更會斷送未來整個台灣的教育品質。

因應教師減課,教育部應該以提高教師編制因應,由目前的1.5提高為1.64(或提高編制0.14),增加教師人數並減輕授課時數。將國中小主任編制改為外加,每校增加2到4名教師,餘額增聘輔導人力;並調高行政人員的待遇,讓教師更願意兼任行政職務。

教師減課之後需要的教師缺額,若無法調高員額,應改聘月薪4萬元的代理代課教師,以合理待遇,讓合格教師願意投入教學。

最後,我們要求教師評鑑應儘早上路。教師待遇不變,未來工作更輕鬆,教育部應該儘速研擬教師評鑑制度,採用教師分級制度,獎優汰劣,淘汰不適任教師,讓教學環境更好,教學品質更佳。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