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去分別心

2009/10/21  【文/鄉下老師(本文選自「yccsonar 的網誌」)】

我自認很幸運,小時候曾經在鄉下讀書,體驗過全班都赤腳上學的貧困環境,在國中時讀過一年放牛班,與全校最『壞』的學生(會帶刀上學的那種)交過朋友,高中到研究所期間讀過台灣最頂尖的學校,大學畢業第一份工作又是教所謂的放牛班,博士後在成大的研究中心與知識菁英們共事過幾年,接著又投入到私立大學教書近十年。在讀書學習的人與環境這個量表尺上我上上下下都深入體驗過,我看到這些成就落差很大的同學、學生或同儕之間很多的不同之處,但是看到更多的是『相同』之處!

我們的升學主義文化可能從科舉時代就造成了嚴重的階級意識,人的成績分數有差異不是問題,但是相信這種差異是個人品質的全面評價就是大問題!我剛剛進入私大教書時也會對此有所疑慮擔憂,會不會和當年教國中放牛班一樣,面對一群長得更大的小惡魔?那有多可怕?事實上呢?當然不是這樣!他們除了成績不如國立大學,其他方面的差異極小:一樣對於學習既期待又嫌累,一樣擔心未來前途,一樣對異性又愛又怕,一樣對師長有禮貌但未必認同。

我知道有一種老師一定會非常受到排斥,就是預設心態就輕視學生的那一種!這是人性的基本面,在哪裡都是一樣的,你瞧不起我,我鐵定讓你不爽!在私立大學因為老師本身的大學經驗通常與眼前學生的程度有相當落差,常有老師心態上認定這些學生的『品質』就是不好,這就一定變成他自己與學生之間的壁壘。這學期本班新生某通識課就有一位這種老師,在課堂上以輕蔑的言詞批評本校學生很爛云云,因此直接與學生發生言語衝突,我的這一班其他課程上課的配合度是歷年最佳的,估計錯應不在學生。系主任了解狀況後立即要求學校將此老師換掉(本課程)。時代不同了,讓想教書的人去當教授,您老就退休吧!

而且我以為認定成績差一點的學生一定不願或不能學習都與事實不符!只要選擇的教材與教法適當,人性的基本面就是好學,也有強烈自我成就慾望的,能贏的時候誰喜歡輸呢?或許在此不能四年內學識能力就暴衝贏過台大學生,但是成長的幅度是可以不輸給台大的!

這些年我在私大的教學方面事實上越教越覺得輕鬆愉快(憂心的只是學生變少這些大環境的變化而已),關鍵的心態就是要去分別心,相信我面對的是一群與台大學生一樣愛自己、愛環境也期待未來的年輕人,這是我的信念也非常接近事實。剩下來的就是技術問題了!如果我想耍帥教書教到讓台大學生都聽不懂也是辦得到的,但是我當然應該讓學生能夠順利快速的學到東西,好好準備適當的教材,再認真教就對了!我想這是能不能教好較低成就學生的關鍵態度,也是多數老師能否樂在教學的關鍵,頂尖的好學生當然很少,難道必須教到那些少數人老師才能快樂?去掉對學生預設評價的分別心,會發現每個學生都是獨特且值得珍惜的『好』學生。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