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廖玉蕙尋夢 尋出精采人生

2009/10/28  【聯合報╱徐如宜】


作家廖玉蕙以一個一個的故事,串起人生的酸甜苦辣。 謝雅如/攝影

由中鋼集團教育基金會與聯合報系合辦「青春路上~與大師相遇」系列講座,邀請作家廖玉蕙到高雄市前鎮高中,與學子暢談「遠方─我的理想、我的夢」。理想與夢雖然在充滿未知的遠方,仍有一條隱形線繫住歸屬的地方。

年少想飛…大學志願 不填台中

在台中潭子度過慘綠的廖玉蕙,一心尋求自由,高中考上位於台中市「自由路」的台中女中,勉強算是邁向自由的第一名。大學聯考時背著家人,把台中的志願全塗掉,一心想逃離台中。

是什麼原因讓她對「遠方」如此嚮往?除了生活裡的種種壓抑外,拉丁作家尤薩「給青年小說家的信」也起了臨門一腳。

渴望投入寫作的廖玉蕙,希望從書寫中實現自我價值。尤薩提到文學才華不是只有編故事而己,小說家的基本根源是種「反抗精神」。於是她進入東吳大學中文系,一路念到博士。

兒也遠遊…思子牽掛 母女同心


作家廖玉蕙幽默的談吐,不時逗得前鎮高中學生開懷大笑。 謝雅如/攝影

一直到兒子有一天告訴她,想辭掉優渥的工作,到中南美洲去好好思考自己的人生,決定下一步的方向!從兒子背起行囊上路的那一天開始,廖玉蕙的心沒有一刻踏實過;半夜接到兒子從地球另一端來的電話,指背包被偷、證件全失,輾轉反側不能成眠。

母親去了遠方,從那之後再沒回來。廖玉蕙掛念遠方的兒子,想著當年母親對執意追尋夢想、遠在台北的女兒,也是這般掛心、無法割捨吧。

回歸家園…種竹煮菜 凝聚親情

於是廖玉蕙回到潭子的老家,母親走了,庭園已荒蕪。趁著暑假清掃環境,種下竹子、各種果樹,搭上瓜棚,大缸裡栽了荷花。中秋假期召回散居各處的兄姊和家人,大大小小廿口。

她像母親生前般,端出拿手的紅燒肉、筍乾,摘下院子裡的九層塔配茄子,在廚房裡大火熱炒,熱熱鬧鬧的一家人,彷彿母親從來沒有離開過。

一家家要離去時,廖玉蕙扮演昔日母親的角色,送上新鮮瓜果、醃生薑;在門口頻頻揮手道別,叮嚀大家:要小心開車哦!

廖玉蕙以一個、一個的故事,串出人生的酸甜苦辣,學生聽得津津有味。「故事有著動人的力量。」她表示,不管是什麼作文題目,寫故事就對了,好的故事,自然就能帶出想說的話。

築夢人生…追尋理想 別分遠近

廖玉蕙鼓勵學生追尋自己的理想,「但有時你期待到遠方尋夢,其實就在你身邊。」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