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父母黏孩子… 美大學辦道別會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 2010.08.24 02:37 am
  
21世紀的美國父母超黏小孩,過去有所謂的「直升機父母」(Helicopter parents),關心小孩的一舉一動,就像直升機一樣在小孩四周盤旋,現在有更恐怖的「魔鬼沾父母」(Velcro parents),送小孩去上大學卻賴著不走,因而有愈來愈多大學為新鮮人的家長舉辦道別會,明白告訴這些不肯放手的父母,該是讓小孩獨立的時候了。

紐約時報報導,亞特蘭大的莫爾浩司學院舉辦正式的家長道別會,先在馬丁路德金恩國際教堂舉行演講會,接著新鮮人魚貫進入校門,然後校門砰地一聲關上,把父母關在門外。

明尼蘇達大學的新鮮人本月底報到,校方的做法更狡詐,把接待家長的地點與學生分開,以便讓學生與他們的室友見面,商量宿舍的空間安排,以免家長介入。

對父母來說,送小孩到大學住校是百感交集的一刻,校方會安排一些活動,縮短父母與子女話別的過程。在隨時Skype和每天發兩則簡訊回家的時代,校方特別花心思,暗示或明示父母該放手,讓孩子獨立。

「魔鬼沾父母」為何令學校這麼害怕?大部分訓導長都有一籮筐家長賴著不走的故事。紐約州的科爾蓋特大學就曾發生一對父母在開學第一天與女兒一起去上課,並一起去註冊組更改女兒的課程。

愛阿華州的格林奈爾學院發現,必須明白告訴父母該說再見了。最近有415名新鮮人搬進宿舍,在行李搬到宿舍後,全體到體育館集合,家長集中在一邊,學生則在另一邊。

校長背對著家長,歡迎學生到校,讓家長明白,「學生與他們剛認識的同學坐在一起比較自在」。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