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7成國中仍有體罰

2010/08/27  【聯合報╱記者李威儀/台北報導】

人本基金會針對全國245所國中問卷調查發現,學校違法使用參考書測驗卷、能力分班、髮禁問題嚴重,有近7成國中還有打手心或打屁股的體罰狀況,更有8成5的國中生每天睡不到8小時,呼籲教育部重視國中教育問題。

人本基金會昨天也拿出國中生的聯絡簿,學生在生活札記上寫「今天校務評鑑,老師很慌張的叫我們把考卷收起來,是怕被抓到然後犯法吧」,結果老師的評語是「不考試,你們會看書嗎?這一切(考試)是為了誰呀?」

基金會執行董事朱台翔說,現在學校在常態編班、體罰、髮禁、使用參考書及測驗卷及拿早自習來考試等,已違反多項法規,但在即將舉行的全國教育會議卻只談制度與分配,學校違法狀況嚴重,教育單位卻視而不見,也不尋求解決,呼籲教育部要重視國中教育問題。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法務小組召集人黃聰智說,近日投案槍手廖國豪的案例,就足以說明現在國中教育的不正常問題,因為學校無法提供學生要的東西,只將教育重心放在培養家庭社經背景好的孩子,且國小進入國中的轉變太大,他自己的小孩才國一就被要求上第8節課,可見國中教育近年來是原地踏步。

長期接觸中輟生的諮商心理師陳靜怡說,她曾輔導一位愛打球的國中生,學生不但抱怨時間都被考試和補習占據,還因為去打球而受到處罰,覺得自己對學習已經沒有熱忱了。她指出,連打球在學校教育中都像是件錯事,學生無法自由發展,就容易造成行為偏差。

這項調查今年5月進行,訪查全國22縣市,信賴區間為95%,抽樣誤差在正負3以內。

省思:體罰有錯嗎?不!體罰不是造成學生行為偏差的原罪,不合理體罰或是不當體罰才是罪過。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