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江伯倫 吃盤餐不偏食

2010/08/29  【聯合晚報╱李樹人】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江伯倫,他家採取餐盤式用餐法,讓全家人都能營養均衡、不偏食。圖/江伯倫提供

大部分家庭在用餐時,餐桌上總是擺著好幾盤的菜餚,想吃什麼,就夾什麼。不過,在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江伯倫家的餐桌,卻與眾不同。看不到共享的菜餚,而是每個人都有一份餐盤,放著兩三碟的菜、肉及水果。沒有吃完的人,還不可離開餐桌。

這種類似住校的餐盤式用餐法,最初是江伯倫太太提議的。目前也在台大生化科系營養研究室的江太太非常瞭解營養均衡的重要性。深知小孩在吃飯時,對於不想吃的菜,總會敬謝不敏。要是家長忙,就更難發現孩子偏食,也不清楚孩子攝取的營養成分夠不夠?是否均衡?

就這樣吃! 一晃眼五、六年

換成了餐盤式用餐,偏食的小孩就無所遁形。媽媽先在廚房,就將菜餚分配完畢,其實很麻煩,且需使用更多的碗盤,飯後清洗碗盤的時間也增加。但江家卻始終堅持這樣做,一晃眼已五、六年了。

一開始,小孩子很不適應這種用餐方式,戲稱這根本就像在軍營裡吃飯,剝奪了自己夾菜的樂趣,一點都不自由。但在父母的堅持下,吃著吃著,也習慣了。

江伯倫是國內幼兒免疫學權威,多年來致力於氣喘、過敏等專業領域,希望透過基因治療來減低氣喘過敏等發作機率。他本身也有過敏體質,只要一接觸到冷空氣,就猛打噴嚏、流鼻水。

為了改善體質,江伯倫嘗試從飲食跟運動著手,除了支持太太的餐盤式均衡營養,飲食上也遵守少油、低熱量、高纖維等原則。步入中年之後,對於飲食更為講究。早上固定飲用一杯牛奶,補充鈣質。每個晚上,太太還會親手打果汁,主要食材為蘋果、西洋芹,加上優酪乳,裡面含有豐富的纖維質。長期喝了特調蔬菜汁,腸胃蠕動更加順暢。

對抗過敏!孩子從小學游泳

平時只要有空,他就去游泳。江伯倫表示,大人體質已經固定,很難改變;他現在還是有過敏性鼻炎,易出現黑眼圈。相較之下,小孩可塑性就大很多。為了減少小孩過敏症狀,江家小孩打從三、四歲時,就開始學游泳,透過運動來抑制體內發炎反應,成效相當不錯。

運動健身!按表操課活力旺

江伯倫作運動就跟看診班表一樣,有一套運動健身的課程,星期一就在自家社區裡學瑜伽,星期二晚上在社區、星期六則至健身房,與妻子一起學國標舞。最近更迷上了飛輪有氧,在健身房裡,跟隨著教練的指令,奮力踩著腳踏車,幾個月下來,大腿肌力明顯提升不少,走起路來更有精神活力。

聊起了瑜伽,江伯倫說,剛開始「想試看看自己到底有多少能耐!」沒想到幾年下來,自己柔軟度越來越好,也學到了調節呼吸的訣竅。許多以前不可能做到的姿勢,現在都能到位,例如頭下腳上的「半倒立」,以及類似蛙人操的「鐵板橋」。

來跳舞吧! 夫妻感情甜蜜蜜

至於國標舞,也是江伯倫生活中的樂趣之一。就跟電影「來跳舞吧!」一樣,中年男子學跳起了國標舞,不過,江伯倫可沒有瞞著另一半,獨自學舞,而是跟著妻子一起翩翩起舞。

每周兩次至健身中心,學跳國標舞,起初手腳不靈活,肢體不協調,有時還會踩到另一半的腳。現在舞步純熟,舞技越來越好,在舞蹈教室中,牽著妻子的手、攬著妻子的腰,兩人親密地跳著華爾滋,感情也越來越甜蜜。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江伯倫 陪讀的幸福時光

2010/08/29  【聯合晚報╱李樹人】

在江家特殊的住校式餐盤飲食控制之下,江家三個孩子身高都很高。兩個分別就讀大四、大一的女兒,身高都有168 、167公分,已經比媽媽還要高。念國三的兒子身高也有167公分。江伯倫認為,孩子不偏食,均衡營養,才能長得高。

江家三個小孩成績都不錯,且為了培養孩子們的音樂素養,江伯倫讓兒女在國小時期學鋼琴。不過,上了國中,課業壓力太重,加上孩子興趣不高,就不學了。

對於孩子學琴半途而廢,江伯倫並不以為意,他說,「強摘的果子不甜!」孩子的興趣最重要,如果強迫孩子去學哪一種技藝或是念哪一個科系,孩子一定不快樂。

許多醫師都會要求下一代也要跟著念醫學,甚至非台大醫學系不念,但江伯倫就開明多了,端賴孩子是否有興趣。如果耳濡目染,孩子也想當醫師,那最好;要是沒興趣當醫師,那也沒關係。

盡管講究自由、不強迫,但對子女求學,江伯倫仍有一套訓練方法,那就是培養小孩的讀書習慣。只要孩子上了國中,江伯倫都會陪著一起念書,並傳授消化、吸收的小祕訣。

江伯倫認為,孩子到了國中階段時,一定要打好數學、英文、國文等三大科目的根基,要是基礎不好,以後就會相當辛苦。因此,他只要有空,就會陪孩子算數學、讀英文。他還未雨綢繆,在孩子小時候,就買了儲蓄險,就是希望孩子如想至國外攻讀學位,能有充分資金可供運用。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