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李四端:永遠要有所準備

‧王慶剛 2009/11/04  【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王慶剛/台北報導】

「生命中有太多的轉變,來得太突然。」知名新聞人李四端表示說:「永遠要有所準備,讓你有足夠的自信與本錢」

李四端應政大學生職涯發展中心之邀,為政大生涯規劃暨升學週的名人講座擔任壓軸,告訴台下百餘位政治大學學生,「規劃」與「作準備」是大學生最重要的課題,包括規劃教育投資、未來事業的選擇、生涯的階段以及生活的願景。「沒有規劃的生活 我覺得是一種浪費。」

李四端開頭表示,從不認為自己是一名成功人士,「我想我只是個滿懷想法,走出校園的畢業校友。」在大學時代成績並非頂尖的他,認為經營人際關係、培養語文能力,並做好規劃,是大學四年最寶貴的收穫。

李四端表示,自己在大學時代最難得的,是不把生活領域侷限在本系內,而是拓展跨院、跨校的友誼,多結識與自己不同背景的朋友。

除了與同儕的相處,李四端亦直指師長的重要性。而李四端在政大新聞系的四年來,他經常思考:新聞系真的傳授很多新聞的課程內容嗎?政大是否空有招牌呢?然而,啟迪他對新聞的嚮往與熱愛的,是無數在媒體工作過的傑出老師,他們的發展與成就讓李四端相當有感觸,這也是為什麼他大學畢業後,還要繼續進修新聞領域,更選擇投入新聞行業。

「千萬不要低估老師對你生命的影響!」他表示,由於總是與師長保持良好互動,並且自己一手醜字讓老師印象深刻。他猜想,自己參加台視電視招考那年,電視台特別聘請政大老師出題及閱卷,「沒有一個老師不認得那張考卷!」順利錄取後,李四端開玩笑地認為「也許大學時代馬屁拍夠,在那時回報給我」

李四端也再三強調語言的重要性,「若能許願,我希望能精通各種語言。」他指出,語言能力帶給事業與生活不同的便利與發展。他回憶自己大學時參與救國團舉辦的國際事務研習營,因為必須與外國學生相處,期間需全程使用英語,這樣語言的訓練,他認為比所有補習或進修更真實。藉由四年來的參與,李四端慶幸自己有機會在台灣封閉的環境裡,實際運用外語。

分享大學時自我充實的經驗,李四端認為大學生就是要為未來作準備,因為生命中有太多突然的轉變。「大學的學業是累積的,是幫自己準備;如果大學時代學識累積是零的話,會發現自己什麼都沒有」。他也認為「機緣」是相當重要的因素。「機會來時,年輕、膽識、創意,能讓你有所突破與發展。」

最後,李四端期許大學生,在大學時代有更多時間了解自己、重視自己、培養自己。及早規劃,讓自己有足夠的自信與本錢,面對未來的挑戰「年輕時,應該做年輕人該做的事!」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