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吳珮菁敲響爸媽的愛

2010/09/05  【聯合晚報╱邱瓊平】


吳珮菁可以手持六根棒子演奏木琴;她說,一切的成就來自父母的支持和疼愛。記者游順然/攝影


吳珮菁與父母感情超好。 吳珮菁/提供

看過朱宗慶打擊樂團演出的人,都會對吸引全場目光的演奏家吳珮菁留下深刻印象。她是國內唯一挑戰六根棒子的木琴演奏家,是朱宗慶打擊樂團的首席,也是音樂圈中有名的美女。頂著音樂博士的光環,許多人以為她來自富裕的家庭,但事實上,吳珮菁出身鄉下的普通人家,童年家境並不好;但她把一切成就歸功給父母,更說父母是她在音樂路上最大的恩人。

小時候,放學要先包完60包餛飩皮…

個子嬌小的吳珮菁一站上舞台,總是最醒目的焦點,舞台上光芒萬丈的音樂家,提起最愛的父母,卻像個愛撒嬌的小女孩。她的父親是鏟土機司機,常因工作不在家;母親則在草屯市場賣餛飩。「小時候,放學回家都要先包餛飩,包完60包的餛飩皮,再寫功課」。

吳珮菁對包餛飩的手藝感到自豪,說著童年時的故事,手也忍不住動了動,彷彿重回以前那個包餛飩的小女孩。

和音樂結緣,要從小學五年級開始說起。吳珮菁回憶,當時鄰居家裡有鋼琴,每次聽到琴聲,便覺得好開心。有時候沒聽到琴聲,她還會到隔壁敲門,「請問我可以進去彈鋼琴嗎?」鄰居奶奶總會熱情答應,雖然她看不懂五線譜,卻總是彈得很起勁。

愛彈琴,爸媽向朋友借15萬元買鋼琴…

後來隔壁阿姨問吳珮菁想不想學鋼琴,她很想,卻不敢開口。但媽媽了解女兒對音樂的喜愛,便決定讓她學鋼琴,唯一條件是「必須考上曉明女中」。

吳珮菁家裡沒有鋼琴,所以她都留在學校彈風琴,練完再回家。有一天,一輛貨車停在家門口,工人搬下一架鋼琴,「哇!我家怎麼可能買得起鋼琴?」後來她才知道,父母向朋友借了15萬元買鋼琴。如今回想起父母的愛和支持,她仍然感動不已。

順利考上曉明女中,她又煩惱副修要選哪一種樂器。吳珮菁本來決定選聲樂,就不需多花錢再買樂器,卻因病錯過第一堂聲樂課;後來在同學建議下,她選了打擊樂,這一年,正好遇上朱宗慶剛學成回國,開始在台灣教打擊樂。

相信你,爸爸一句話把她交給朱老師…

對吳珮菁而言,朱宗慶亦師亦友,是她音樂路上的重要推手。她回憶,當年填選大學志願,第一志願是師大音樂系,但朱宗慶希望她讀台北藝術大學,才能接觸更多打擊樂器,她抱著話筒邊講邊哭,父親接過電話,只說了句:「朱老師,我們相信你。」

吳珮菁笑說,她能有今天的成就,靠的是父母親「一分一滴」的賺錢,幫她繳交學費,還有朱老師的教導,現在她也要推廣打擊樂,讓每一個人都能感受打擊樂輕快、活潑的樂聲。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爸媽的愛~曾讓哥哥、弟妹很吃味

2010/09/05  【聯合晚報╱邱瓊平】

吳珮菁每次登台演出,台下總會坐著超級忠實粉絲,就是她最親愛的家人。她說,現在全家人越來越懂得表達彼此的愛意,媽媽常跟她擁抱,爸爸還會與她十指緊握。在樂壇獲得極高成就的吳珮菁,還有個願望,希望明年朱宗慶打擊樂團歡慶25周年時,她也能生一個小寶寶。

吳珮菁從小就是學校的風雲人物,她不只鋼琴彈得好,也參加珠算比賽和科學營,爸媽對她的關注總是特別多,也讓哥哥和弟妹產生心理不平衡。妹妹曾告訴她:「我小時候真的很討厭妳,為什麼爸媽對妳的愛特別多?」

每當有親戚朋友到家裡拜訪,吳珮菁就要表演鋼琴給大家聽,她倒是欣然接受,卻不喜歡大人們詢問為何家裡不栽培兒子,而是栽培女兒。「每次聽到他們這樣說,我很不喜歡,也怕哥哥聽到不開心。」

但這一切,多年來,完全無損一家人的感情,即使現在長大了,戀家的吳珮菁結婚已經11年,但還是每天要和娘家的爸媽講電話,每個月至少回家一次。她露出小女孩的笑容說:「有時候會很想家呀,想說怎麼會這麼久沒有看到他們,哥哥也說會想念我…」

也因為自己的成長經驗,吳珮菁說,她了解每個孩子開竅的時間不同,家長要更有耐心,並且發現孩子特別的地方;她更期待自己也有個寶寶,讓父母對她的愛,可以一代一代傳下去。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