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夜市賣芭樂 父母訓練兒女獨立

【聯合報╱記者陳宏睿/高雄報導】 2010.09.08 03:45 am


陳媽媽與三姊弟正在處理芭樂籽。圖/陳志成提供

各級學校目前正值開學日,學子正要開始新課程的學習,但住在三民區的陳家三姊弟除了學校課業外,還有另類的「教育課程」,就是到高雄夜市與熱炒店兜售芭樂,此舉也引起社會局關注; 陳爸爸昨解釋,「這是讓孩子去學習人生與正確態度的方式。」

「現在的小孩都被保護的太好!」目前在三民區經營影印店的陳志成與張秀寶說,從生第一胎陳毓容開始,他們夫妻倆就有培養小孩「獨立自主」的教育觀念; 他說「三歲看大,七歲看老」,很多觀念如果不從小培養,一旦依賴父母的觀念根深柢固,未來孩子出社會時,反而會遭遇許多挫折。

當時國小剛畢業的陳毓容提出想打工貼補家用的想法時,陳志成認為這是機會教育的好時機,因為要成功的完成一筆買賣,並不如想像中簡單,孩子在兜售的過程中一定會遭遇挫折,但這些挫折都是孩子成長的經驗。

陳志成說,像陳毓如第一次賣芭樂時,被客人拒絕的失望表情,令他印象深刻,他當時就安慰女兒「不能因為失敗而退縮」,從旁鼓勵小孩「做中學」的觀念。

「販賣芭樂的過程很辛苦,但也有許多陌生人的鼓勵與擁抱…我們三姊弟非常感謝默默支持、鼓勵我們的社會大眾,也讓我們學習如何成長,並了解遭遇困難不要放棄…」陳毓容與陳彰祐去年在校刊上,分享賣芭樂的心得。

從陳毓容三姊弟第一次賣芭樂到現在已經兩年了,陳志成認為他的孩子比同年齡的小孩「獨立、自主與貼心」,他打算讓三個孩子繼續賣芭樂,進而「學習人生的正確態度」。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叫賣水果 學者:應顧及孩子感受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2010.09.08 03:45 am
  
三姊弟穿梭夜市賣水果,引起社會憐憫與教育方式不同觀點。學者認為,家庭教育方式無可厚非,但應顧及孩子感受,不要違背了各年齡層應有的學習發展。

高雄師範大學校長戴嘉南表示,家庭經濟是否有需要孩子做這樣的協助,是一個考量;如果並不急切需要,那就必須要讓子女確實了解,這樣做的意義何在?且不要影響到子女發展時期的重要任務。

戴嘉南指出,孩子成長的每個階段都有發展重點,如吸收知識、交朋友、身體健康等。家庭教育有很多方式,無可厚非。雖然家長認為並沒剝奪孩子的權利或影響課業,但不知孩子的心理建設是否健全?例如到夜市叫賣水果,會不會讓孩子有不如人的感覺?或在同學眼中感到不自在?

高雄市學生心理諮商中心教師張瓊文認為,教育方式有很多種,家長或有不同的方式,但可先檢驗孩子有沒有先做完自己該做的事?在完成父母的交代後,有沒有得到充分休息?

外界擔心的是,孩子會不會變成另外一種勞工?所以孩子的感受格外重要,這也是法律保障孩子的目的之一。張瓊文表示,家長也許以此來教導孩子金錢觀念、要知福惜福,但分寸還是要拿捏好,才能達到教育意義。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