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學者警告:補習一直加 數學能力一直減

2010/09/13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越補越大洞?連明星學校的高中生,每到傍晚還是要穿著制服、背著書包趕補習。記者潘俊宏/攝影

放學後,拎著晚餐趕往補習班,是多數都會區中學生放學後的寫照。但學者研究提出警告,補習時間過長,對數學能力的表現有「減分」作用;想要提升孩子的學習成效,建立好的學習態度,比花時間去補習更重要。

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委託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心理諮商系助理教授游錦雲,進行「台灣高中國中學生數學能力表現之分析與運用」研究發現,實施高中多元入學之後,學生補習風氣不減反增。參加國中基測的學生,比參加傳統高中聯考的學生,每周補習時間明顯多出三小時。

進一步分析更發現,補習時間過長,無論是對數學能力表現及發展,都有「負面」影響。游錦雲說,「補習的邊際效益很差,補太多對成績沒有幫助。」她建議家長與教育當局,應反省與檢討學生的補習風氣。

她表示,與其給孩子補習,不如給孩子信心。研究顯示,有信心的學生,學習表現越好,家長與國中時期子女因學業表現不好或退步,採取責罵或處罰的頻率愈高,子女讀高中以後,數學能力表現與發展的負向影響也愈多。

這項研究是透過「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 (TEPS)的資料庫進行資料分析,分別了解學生個人、家庭及學校有哪些因素影響國、高中學生的數學能力表現。

分析15個變項與數學能力的關係發現,學校背景、學生自我期望與學習態度,對學生數學能力的表現與發展的影響最大。其中學校背景包含學校評分是否公平、校園是否安全、老師是否關心學生、學校讀書風氣好不好。

分析發現,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期望越高,對子女在國高中時期的能力表現及能力發展都有持續的正向影響。

但游錦雲強調,家長的期望若是負向表現,則有反效果,特別是家有國中生的家長要注意了,當孩子學業表現不好或功課退步,千萬不要採取責罵或處罰的方式,會「愈罵愈退步」,升上高中後數學成績也會不好。

數學能力男女大不同,研究證實,女生在國中時期數學成績普遍不如男生,但如果觀察「進步的幅度」,女生升上高二、高三時,數學成績雖平均不如男生,但進步的幅度比男生大。

分析高中階段孩子成績進步的原因,游錦雲指出,在所有的變項中,只有「母親的教育程度」有顯著的關係,高中生的媽媽教育程度愈高,孩子功課進步得愈多。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北一女家長:大家都補 你敢不補?

2010/09/13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陳爸爸的女兒今年考上北一女,高中放榜後就到補習班報到,大兒子讀社區高中,高中三年花了至少20萬元補習費,才考上私立大學。為什麼送孩子去補習?陳爸爸反問:「只靠高中老師教的想拚大學,夠嗎?」

經常接送孩子去補習的陳爸爸觀察,台北市的高中生補習補得比國中生凶,明星高中又比社區高中更是補習班的常客。「女兒班上沒補習的人,鳳毛麟角,大家都在補,你敢不補嗎?」公立高中一年學費約兩萬元,補習費一年少則六、七萬元,動輒七、八萬元,陳爸爸掐指算算兒子三年的補習費,「20萬元跑不掉,差不多是大學四年的學費!」這樣投資划算嗎?陳爸爸說,「如果靠高中老師就可考試拿高分,幹嘛去補習?」

據他的觀察,國中導師還像媽媽一樣,每天盯著學生用功,高中老師「會不會教書不重要,只要跟學生buddy-buddy(稱兄道弟) 就好」。大學老師最認真,因為有大學評鑑。他希望教育部盡快推動高中以下老師的教師評鑑,這樣老師就會認真教書,學生就少一點補習。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拼命補習 教部:家長觀念要改

2010/09/13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研究指出,補習補太多,成績反而退步,學者呼籲教育當局扭轉補習風氣。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回應學者觀點表示,「少子化之後,學生升學有更多的選擇,考試成績不再是唯一的競爭優勢」,建議家長,與其花錢讓孩子補習,不如找出孩子的優勢。

張明文表示,補習對有些孩子有幫助,但很多學生去補習,只是因為看到別人都在補,不補不行,這樣補習的效果絕對不好。他表示,要改變補習風氣,家長的觀念要先改變。尤其是學生人數下降後,升學選擇更多元化,要給孩子的不是考試的能力,而是良好的人際關係、人格及品格教育、團隊精神、體能及才藝等,這些都是補習補不出來的。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