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紐倫堡展總冠軍 台灣發明真不是蓋的

【聯合報╱國際中心、記者喻文玟/綜合報導】 2009.11.09 05:45 am


在歷屆德國紐倫堡發明展有好名聲的台灣代表團,今年又勇奪廿六金、廿六銀和十五銅,拿下團體總冠軍。圖/中央社


遠東科大通識中心主任詹添印發明「智慧型節水環保盆栽」拿下金牌,特色是外表會隨著含水量多少,出現各種不同圖樣或文字提醒。圖/學校提供

全球歷史最悠久的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八日落幕,最大海外參展國的台灣成果豐碩,勇奪廿六金、廿六銀和十五銅,拿下團體總冠軍,寫下近年來最佳成績。

第六十一屆德國紐倫堡發明展五日起一連舉行四天,共有卅四國八百件作品參展,十二座展館人潮洶湧,規模超越過去一甲子的紀錄。

中央社報導,今年台灣有廿二所大專院校和高中、國中參展,規模勝過以往。雲林科技大學勇奪三面金牌,是台灣今年表現最佳的大學團隊,北台灣科學技術學院、遠東科技大學、勤益科技大學也都分獲兩面金牌。

屏東科技大學的「太陽能與風力複合式發電儲電裝置」,更獲匈牙利和波蘭的發行協會頒發特別獎,國立聯合大學學生發明的「車輛停車充電系統之作動機構」,甚至有德國廠商洽談技術移轉,顯示環保科技受國際重視的程度。

台灣青少年創新能力也不遜大專院校,台中高工機械科黃恩典的「多功能傘具」,台中明道中學李季臻和陳克奇的「膠水罐結構」,也都獲金牌。

黃恩典花半年構思,又花半年和弟弟黃恩理一起協力完成。雨傘傘骨可單獨抽離,變成一隻柺杖使用,雨傘尖端裝設LED燈,增加夜間老人家使用的安全性;雨傘的手把還能單獨抽離,變成一隻手電筒,雨傘攤開來則變成一頂帽子,十分創新。有趣的是全校沒有一個老師看過他的發明。

「這是台中高工第一次獲得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獎項!」台中高工機械科主任施豐年對黃家兄弟的表現高興的不得了。

國家實驗研究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先進的「晶片瑕疵檢測裝置及其檢測方法」和「透鏡量測裝置及其量測方法」,楊宗隆發明的「多聲道耳機」,以及林碧芬的「具無線音訊傳輸功能之影音播放器及其無線音訊傳輸模組」,全都獲頒金牌,是表現最搶眼的研究機構和民間發明家。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摘金三學校 都是「發明王」

【聯合報╱記者黃寅、周宗禎、段鴻裕/連線報導】 2009.11.09 05:45 am
  
台中縣明道中學學生李季臻和陳克奇發明的「膠水罐結構」獲得紐倫堡發明金牌獎,校長汪大久歸功於發明家鄧鴻吉的贊助。

汪大久說,曾獲五次紐倫堡發明金牌獎的鄧鴻吉,八年前義務協助該校成立創新發明社後,發明之事在學校風起雲湧。這次五人參展,拿回一金、二銀、一銅。

因為學生熱中發明,學校去年發起「創造力大募集」活動,總計募集了五百件作品參加世界青少年發明展,獲得廿九個優等獎。

雲科大研發長華志強說,雲科大拿下三面金牌,是獲得數量最多的參展學校之一。率隊參展的圖書館館長周榮泉,素有「發明大王」之稱,他專利註冊數量非常多。

遠東科大創造力中心副主任陳逸謙也說,師生積極投入專利研發,已獲國內外專利一千零二件,是大專院校冠軍。

【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這次紐倫堡國際發明展中,國家實驗研究院儀科中心以「晶片瑕疵檢測裝置及其檢測方法」和「透鏡量測裝置及其量測方法」奪兩金。這兩項發明去年已在台北國際發明展奪金。

「晶片瑕疵檢測裝置」可以協助半導體廠淘汰瑕疵品,提高產品良率。晶片瑕疵檢測裝置是晶粒表面瑕疵檢測機台,可任意搭配現有的晶粒分類機台,檢測時間短,且受測的晶粒模組不必精密定位,可大幅縮短檢測時間和人力,降低生產成本。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黃恩典的發明 「沒人見過」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喻文玟/連線報導】 2009.11.09 05:46 am  
  
台中高工機械科學生黃恩典花了一年時間,把柺杖、手電筒、雨傘、LED等功能蒐羅在一把雨傘,「多功能傘具」獲得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金牌獎;學校老師沒看過他的發明。

「這是台中高工第一次獲得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獎項!」台中高工機械科主任施豐年說,黃恩典和就讀控制科的弟弟黃恩理合力發明,兄弟現都在德國。

多功能傘具黃恩典花半年構思,又花半年和弟弟一起協力完成。

施豐年說,雨傘傘骨可抽離變成柺杖,雨傘尖端的LED燈,增加夜間老人家使用的安全性;雨傘的手把也能抽離,變成手電筒,雨傘攤開來是一頂帽子,十分創新。

黃恩典在校內成績優異,未來要推甄台科大機械系。兄弟對發明充滿興趣,在勤益科技大學任教的父親,十分支持兩兄弟的想法。

屏科大謝文展、謝孟翰父子及教師洪辰雄等人研發的「太陽能與風力復合式發電儲電裝置」,今年初才在日內瓦發明展拿下金牌,這回又在紐倫堡國際發明展中獲特別獎。

廿二歲的謝孟翰今年從屏科大生物機電系畢業,他自爆,國中時並非功課頂尖的學生,如果就讀明星高中,「可能只有吊車尾的份」,還好他一直都很喜歡動手做,看到父親拆解電動腳踏車時跟著學,就這樣學出興趣。

謝文展沒有給兒子太大壓力,讓兒子依興趣進入屏東高工就讀、後來進入屏科大生物機電系,「沒有想到路愈來愈寬廣」。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閱報秘書/紐倫堡發明展

【聯合報╱李承宇】 2009.11.09 03:03 am  
  
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是全球第一個、也是規模最大的發明展,今年是第六十一屆。

紐倫堡發明展與瑞士日內瓦發明展、美國匹茲堡發明展號合稱「全球三大發明展」。

在紐倫堡發明展期間,展館聚集全球工商、貿易人士,有創意的參展新發明可能在一夕之間獲得龐大商機。

紐倫堡發明展因規模最大、評審公正,所以參展者最踴躍。

紐倫堡發明展的參展作品領域極為廣泛,包括機械、能源、建築藝術、醫藥科技、通訊技術、材料科學甚至農林等;來自不同國家的評審,以創新、實用、市場性及對環境的貢獻性等來評分。

台灣為了獎助發明人,每年都編列預算獎助在紐倫堡國際發明展得銅牌以上獎項的參賽者。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