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王建煊 在媽媽身上學到愛

2009/11/08  【聯合晚報╱王正寧】


王建煊(後排右一)一家人在竹籬笆前的合照。圖/王建煊提供

監察院長王建煊在政壇有「六親不認」的鐵漢性格,但多年來,他投入公益,幫助許多貧困的孩子,更贏得大家的尊敬;他的溫暖付出,受母親影響甚深,高齡94歲的媽媽,60多年來用身教和言教給了兒子一副天使心腸。

媽媽用身教教會他 「有愛走遍天下」

王建煊小學讀台北教育大學附小,他回憶說,母親張瑞華冬天常用破棉被包著湯罐,放在破籃子裡送到學校,這樣湯就不會冷了;但當時他覺得很丟臉,直到懂事後,才體會母親的愛心。也因此,他最身體力行的,就是「有愛走遍天下,無愛寸步難行」。

王建煊常引用一則小故事來鼓勵人們。他說,有一次經國總統巡視部隊,與士官兵共進早餐,發現豆漿已經冷了,就詢問為何冬天喝冷豆漿;指揮官回答,豆漿原是熱的,但因為等集合就冷掉了。蔣經國沒多說什麼,只說,「如果你們多一點愛心,士兵就有熱豆漿喝了。」


父母的教養,深深影響王建煊一輩子。王建煊/提供

人生第一份薪水交給媽 她差點掉淚

去年監委就職日,94歲的張瑞華也開心地出席活動分享兒子的榮耀與喜悅。王建煊回憶,當年他將人生第一份工作─基隆海關小職員的薪水交給母親時,母親感動得眼淚差點掉下來,或許沒想到46年後,這個當年幫她搭雞窩的兒子,一個上尉之子,已經是監察院長了。

民國38年,王建煊一家隨著政府來台,父親是聯勤總部工程署的文職上尉,全家住進台北市大安新村旁的眷區。五坪大的房舍,兩張床就占了一半空間,屋裡連廁所也沒有,只能到村子裡的公廁解決,但極不方便,經常遇到廁所被鎖。他說,事隔60年,他如今有時還會夢到找不著廁所而驚醒。

媽媽養雞、搓蠶豆 養大三個孩子

王建煊說,母親沒讀什麼書,但在那個艱苦的年代,仍努力找高經濟作物做為副業貼補家用;例如養雞、搓蠶豆,練就一身好本領,只要對著燈泡就可看出雞蛋有無受精,把手伸到雞的肛門,就可以知道蛋的大小、是不是雙黃蛋。母親還知道如是軟殼蛋就要調整飼料,還會計算標會的時間點和金額。他說,這就是用心,父母親不懂什麼教育的大道理,但很多事是耳濡目染,教會了孩子。

雖然家裡窮困,但王家甘之如飴,入伍是上尉、退伍還是上尉的父親,沒有沾染官場逢迎拍馬的惡習,靠著母親的愛心與用心,費盡心思經營副業也拉拔王建煊三兄妹長大成人,更受到良好的教育。

王建煊說,大陸有句順口溜,「雞屁股是農民的銀行」,用來形容他家再貼切不過。因為養雞可以賣,可以生雞蛋,雞蛋還可以再孵小雞,甚至是當時寒酸的便當裡,偶爾出現最營養的菜色,甚至成為他之後在大陸推動「一個學生一個蛋」的行善創意來源。一直到他念大學時,媽媽這項生財工具還在經營著。


王建煊大力推廣生日為母親洗腳活動,希望透過幫母親洗腳來展現孝心與愛。記者高彬原/攝影

推廣「母親才是生日的主角」

母親也從市場買來蠶豆,先浸泡在水裡,之後再搓掉外皮成為蠶豆仁,「加工」之後,身價翻兩番。但為了趕早市,必須清晨起來作業,如果夏天還好,碰到冬天雙手浸在水中搓蠶豆皮,那種滋味,他是點滴在心頭;至今仍記得那些和媽媽一起搓蠶豆的冬日清晨。

接任監察院長,王建煊宣示要辦大案,在員工慶生會中更特別發起「母親才是生日的主角」活動,找了五位壽星同仁,為他們的母親洗腳展現孝心。王建煊表示,耶穌曾經替門徒洗腳,以此代表謙卑,他希望透過幫母親洗腳來展現孝心與愛,從監察院開始,把「母親才是生日的主角」觀念推廣出去,讓台灣成為愛心之島。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王建煊/鐵漢一生的遺憾

2009/11/08  【聯合晚報╱王建煊】

我的家庭從前十分窮困,父親連小學都沒唸過,一輩子很辛苦。後來我們兄妹大學畢業,成家立業,經濟好了很多,當財政部關務署署長及經濟部次長時,已有能力每年與內人出國觀光。但是每當我們高高興興規畫出國觀光,享受樂趣時,就是沒有想到過帶父親一起出國旅遊。

父親一輩子辛苦,哪有機會出國觀光,出國對他們來說只是個夢,但是他真的不想出國玩嗎?他當然也想去看看,這不用問,這是人之常情。可是我們做子女的,為甚麼就顧自己觀光,未替老人家安排一下呢?沒錢嗎?沒時間嗎?父親老了不宜遠遊嗎?都不是,坦白說,是因為他有個不孝的兒子,不但不孝,也欠智慧,因為聖經箴言10:1說「智慧之子使父親快樂」。

想到這件事,我每次都會忍不住流淚,我似乎看到父親想開口說:「兒子,帶我一起去好嗎?」的樣子,父親離世快20年了,後悔來不及了!後來我陪母親出國觀光,以免再有遺憾,美國、日本、韓國、大陸都去過了,可是現在母親94歲了,沒有體力來享受出國觀光的樂趣了,還是來不及了!

孝道在台灣是每況愈下,雖然有很多孝子,對父母的需要常置若罔聞,頂多意思一下,這是不對的,箴言4:3說:「我在父親面前為孝子」。

養兒不一定是為了防老,但年老時總希望孩子們能孝順自己吧!可是現在你就不孝順父母,如何希望自己的孩子孝順你呢?愛因斯坦說:樹立模範是影響別人的唯一方法。父母如果希望孩子成為孝子,自己要先樹立起孝順父母的典範。聖經哥林多後書9:6說:「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今天多種下孝順父母的好種子,將來必能在兒女身上收回來的。

現在大家應該好好想想,你的父母親還有什麼是他們最喜歡的,最在意的,最重視的,趕快為他們完成心願,不要將來再流淚後悔,父母親隨著日月逝去,一天衰老一天,我們若不趕快孝敬他們,就來不及了,真的來不及了!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王建煊/求學路不順

2009/11/08  【聯合晚報╱王正寧】

監察院長王建煊童年在清苦的環境成長,他說,父母雖然沒受過什麼教育,但有一個觀點深深影響他一輩子,那就是──孩子是希望,好好念書才能爭口氣。也因此,他堅信,教育是讓窮人翻身的工具,也是解開貧窮鎖鏈的鑰匙。多年來,他從台灣到大陸,一路協助弱勢族群就養、就學,更全力投入「撿回珍珠計畫」。

王建煊的求學路不順遂,高中聯考未考上明星高中,而是進入台北高職,這對王家父母以及王建煊都是很大打擊。因為在當時的台灣,大學生有高人一等的評價,更是光宗耀祖的代名詞,也唯有考上高中,尤其是明星高中才是踏上大學之道的起點。

但王建煊不放棄,儘管是高職生,他靠著父母支持以及個人努力,考上成功大學會統系。因為曾經遭遇挫敗,王建煊更能具有同理心,相對於許多人很努力,因為缺乏經濟實力支持,無法一圓求學夢,王建煊很感謝父母,也認為自己真的很幸運。

王建煊回憶,為興辦學校走訪大陸各地,常聽到一個縣的初中考試第一名學生,竟讀不起高中;類似辛酸的故事不斷發生。他說,很多唸書非常頂尖的學生,因為家裡沒有錢不能唸書,這好比是把珍珠寶貝丟進垃圾桶一樣,不僅是孩子的悲哀,也是國家、全人類的損失,他發願要把這些珍珠都撿回來。

至2008年中,王建煊成立的愛心第二春基金會,已在大陸興建200所愛心小學,多半集中在大陸貧困省份,例如:內蒙、新疆、安徽、貴陽等縣市,「撿回珍珠」計畫的受惠學童更逾6萬人。募款場合裡,常有人戲稱王建煊是「珠寶商」,「又來推薦他的珠寶了」。王建煊牢記母親的教訓,堅信教育是窮人翻身的工具,他更誓言,要徹底落實媽媽教給他的這番真理。

結婚40年,已是含飴弄孫的年紀,王建煊夫婦卻膝下猶虛,兩人心中曾經有遺憾,夫人蘇法昭不諱言,她很愛小孩,甚至引用聖經裡亞伯拉罕到100歲才有孩子,來安慰自己。但是,她也開玩笑說,如果上帝現在真要給他們一個孩子,恐怕已經也抱不動啦!不過,因為有愛,王建煊夫婦已有了成千上萬的孩子。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