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SOP與一名年輕警員之死

【聯合晚報╱社論】 2009.11.10 02:49 pm  
  
一名二十七歲的警員被通緝犯刺殺身亡。警員因公殉職,總是令人感覺沈痛的新聞,尤其這名遇害的警員如此年輕。但更令人遺憾的是,事故發生於押解犯人的過程,通緝犯因未被戴上手銬而有下手的機會。

簡單地說,很可能是因為沒有遵守「標準作業程序」(SOP),而造成這次致命的意外。我們哀悼一名年輕警員之死,更要呼籲,不只在警察這個危險的行業,所有的領域裡都要看重SOP。

英文字母縮寫的SOP,快要變成日常生活用語了,除了這個術語本身運用普及,很多人可能還記得,在SARS期間,「SOP」曾經是每天被人掛在口邊提醒的重要概念。原因無他,SARS期間一團亂的景象中,包括一開始連醫界人士也手忙腳亂,甚至發生醫護人員染煞身亡的個案,大家感受的教訓便是SOP未能根深柢固。當時有二十多名大學院校專家聯名要求政府制訂防疫SOP,接著又有人呼籲社會各層面生活都要注意SOP。

SOP大家琅琅上口,但究竟執行到什麼程度,可能各個行業、各個團體要問自己了。大家一度對新流感如臨大敵,但現在是否防疫工作又鬆懈下來,各校停課規定是否徹底遵守,都在考驗對SOP的執行程度。不久前鬧出軒然大波的學校內對女學生檢查疝氣的侵犯隱私事件,說穿了,也是學校進行體檢的SOP沒做好。而昨天警方一次未遵守SOP的結果,就造成一名員警之死。

SOP多半程序繁瑣,而且很可能是個「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的要求。華人文化裡本來就有「差不多先生」的特質存在,很多台灣人又有特殊的行事「阿莎力」作風,面對SOP多半覺得「何必那麼麻煩」。但就是這種覺得「不會有事的」的心態,讓「差不多先生」送了命。警政署現在一定對押解人犯的程序要求重新三令五申,而一條年輕生命的代價付出得何其沈重!

SOP人人會說,但未必人人肯做。每個專業要回歸每個專業的SOP要求,才是社會安全的起碼保障。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