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學生打工旅遊 挑戰吃苦能力

‧鄭喻文 2009/11/11
  

去國外打工旅遊,各種工作都可能做,大部分以掃地、床鋪整理和餐廳內場居多。圖片提供/張益華

「你能想像每天在太陽底下走劍湖山世界10圈的感覺嗎?」在美國打工旅遊2個半月的張芷菱說:「1天工作超過10個小時,還沒有加班費。」

打工旅遊不像你想的那麼寫意、浪漫,想要打工旅遊,先要了解什麼是打工旅遊。出發前,試著思考長時間的工作、惡劣的天氣和不近人情的主管,是否適合你?

張芷菱就讀高雄大學西洋語文學系主修英文,想試試自己能不能學以致用,也想體驗美國生活。她申請到美國俄亥俄州的Cedar Point遊樂園做園區清潔工,兩個半月下來她認為很累、很辛苦,但學到跟不同國家的朋友相處、獨立自主的能力,還有增強了抗壓性。


在外國打工,可交到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體驗文化差異的衝擊。圖片提供/張益華

「遊樂園很重視園區清潔,遊客一多時很容易造成髒亂,要清理冰淇淋、食物、薯條、嘔吐物、餅乾、爆米花…有些人連奶粉都可以弄翻。此外,我們還要負責失物招領,幫他們找回失物;園區很大,每天就扛著掃把畚箕走好幾個小時的路。」

許多學生反映在當地遇到薪資太低、工時太長或主管無法溝通,但是他們也坦承,許多問題不是在出發前可以預期的,遠在他鄉的代辦公司和家人也愛莫能助,只能自己想辦法解決、不然就是選擇接受。

同在一個樂園工作的許珈菁表示,七、八月是美國遊樂園的旺季,她打工的地方員工每天都需要工作超過十小時且沒有加班費。

有一次張芷菱跟同事因為身體不舒服要請假去看醫生,找直屬部門經理請假,「他說不可以,因為當天正值很缺人手的假日。」這位主管叫他們去園區醫護站開證明,結果醫護站醫生說他們沒有明顯症狀或外傷,依然要上班。「我們這還只是小事,有些人手被蟲叮到腫起來,還是要工作。」

未經主管允許的請假還會被記點,超過額度16點即會被遣返回國。她身邊很多朋友都因為這樣忍著身體不適上班,但也有些人選擇反抗,自己放假休息。張芷菱說,相較於台灣學生戰戰兢兢的怕被送回國,其他美國、南美洲的同事卻不然,很多跟主管意見不合就辭職走人。

許珈菁說:「真的要把打工旅遊當作一份工作來做,才不會什麼都無法忍受。」她表示,代辦公司都大同小異,重點是到了那邊自己的應變能力跟運氣。有些人運氣好一點會做到輕鬆的工作;大部分都還是粗重、辛苦的,「像我回來還曬了一身黝黑。」

張芷菱表示,若想挑戰自己的獨立自主能力、不怕挫折;又想花小錢在美國玩,打工旅遊是個不錯的選擇。代辦費、機票錢約九萬,抵掉打工賺到的、旅遊花掉的錢,最後她還帶了一萬台幣回台灣。利用員工旅遊、打工週間休假和工作合約結束後的一個月,可旅遊的時間非常多,張芷菱三個月間去了密西根、賓州跟德州;許珈菁還去了紐約、尼加拉瓜瀑布、費城、芝加哥等地,「這是很值得的旅行。」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