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培養數學興趣 不要本末倒置

2010/10/07  【聯合報╱記者王維玲/台北報導】

台灣重視奧林匹亞等國際競賽,大陸學生也非常重視數學等奧林匹亞競賽,許多大、中城市辦「奧校」,重點中學比著辦「奧班」,民間也有許多類似補習班的「培訓課程」。

大陸數學教育專家、「希望盃」數學競賽創辦人周國鎮昨天來台演講,談到大陸學校及家長過於重視奧林匹克數學競賽,例如有些孩子從小學就開始接受培訓,但不見得每個人都有天分,只是那時數學比較好,就被編入培訓班。

他認為,太早把孩子導入專門化的領域,可能妨害其他面向發展,也會畏懼和厭煩數學,本末倒置。所以他於1990年創辦「希望盃」全國數學邀請賽,是不同於奧林匹亞的大眾化數學競賽,強調教育功能,而非選拔天賦突出的學生。特別的是,「希望盃」保障偏遠或條件較差的學校,讓一般學校有潛力的學生也能看到希望,建立自信。

周國鎮說,以前河北有個礦工之子馬維民,他在數學老師鼓勵下參加希望盃競賽,得了當地最高分54分,但滿分是120分,而北京等城市的選手必須達到90分才能獲獎。最後主辦單位仍然給他銅牌獎,以示鼓勵。馬維民原本只想進入技校就讀,但後來一路往上就讀,高中畢業後,直接被北京的大學錄取。

「希望盃」全國數學邀請賽今年在台灣試辦,有2000人參加。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