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99歲爺超偶選拔 鳥蟲體書法要得

【聯合報╱記者唐復年、顏福江/連線報導】 2010.10.11 02:56 am


九十九歲趙慕鶴得知聯合報搬到汐止,現場題字「虎虎生風」致贈本報;原本陽剛的虎字,經由鳥蟲體書寫出來,像俏皮的小老虎,活力十足。記者顏福江/攝影

內政部慶祝重陽節,今年首度舉辦金齡超偶選拔大賽,四場分區複賽於八、九月陸續舉行,參賽者個個使出絕活,台下親友團賣力加油,有如電視選秀現場;更讓人驚艷的是,數名爺爺參賽者展現超人體力。本周六重陽節當天將進行選拔總決賽。

「唉呀,得不得獎、比不比賽的,我看得很淡啊!」高雄縣九十九歲的趙慕鶴參加金齡超偶選拔大賽,因為秀出書法罕見的「鳥蟲體」,在南區複賽中得到第一名,將代表南區參加總決賽。

「平常心啦」,他說要不是里長極力說服、大力推薦,「我可沒想過要參加什麼比賽」。他幼時向一名清朝貢生習得「鳥蟲體」書法,這是春秋戰國至兩漢期間,通行於長江中下游流域的美術字體,兩岸已漸失傳。他授徒不藏私,大陸學術界人士也慕名向他索字。

「鳥蟲體每個字的一筆一畫,其實就是展現出鳥的型態,有時這個筆畫呈現飛行樣,到了最後一畫也有可能出現棲息狀」,趙幕鶴說,「一個字,其實由好幾隻鳥組合起來」,讓原本在紙上「平躺」的文字,全部「活化」。

趙慕鶴是山東人,耳聰目明,每天上下四樓七、八趟,步履穩健猶勝年輕人,看報紙還不用戴眼鏡。談到養生之道,答案只有「簡單」二字。退休獨居的日子,最愛的就是看書、寫字、蒔花弄草,「凡事別往心裡去,自在,隨喜就快樂」。至於比賽,他笑說,就當作是去走走玩玩,也讓大家知道「咱們南台灣有塊瑰寶!」

七十七歲的王丁欽,在酒家工作近五十年,不菸、不酒、不賭,北區複賽時秀出讓少年家都自嘆弗如的胸肌,拿到第二名,拉單槓、推滾輪都難不倒他,還當選過「活躍老化Yes I Can」代言人。

台中複賽現場還來了神祕嘉賓,年近九十的中廣前主持人崔小萍,來加油的年輕家屬交頭接耳問,「她是誰啊?」「崔小萍ㄟ」,參賽者個個張大眼睛搶著與她合照。評審林松義、恬娃也是爺爺奶奶搶著合照的對象。公布入圍名單時,各家親友團們幾乎要把舞台擠爆了。

「雖然我已經六十五歲,但一直都保持超級年輕的心情過日子」,台東縣鹿野鄉民涂秀琴上月參加東區金齡超偶競賽,以帶動唱獲複賽第三名,將到台北參加總決賽,她說,唱歌和跳舞,是她養生保健的方式。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