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金齡超偶/林連宗吟唱古詩闖決賽

【聯合報╱陳文星】 2010.10.11 03:16 am


72歲林連宗勤練古詩吟唱,參加內政部「金齡超級偶像選拔決賽」。記者陳文星/攝影

「月落烏啼霜滿天…」彰化縣芳苑鄉民林連宗高齡72歲,卻樂觀好學,除了是常青田徑賽的常勝軍外,他最近更勤練古詩吟唱,16日將北上表演「三國演義卷頭詞」,參加內政部「金齡超級偶像選拔決賽」;林連宗說,比賽成績是其次,全家和樂是最大欣慰。

林連宗「文武雙全」,服務教職37年,83年退休後投入漁業養殖,92年得到全國傑出漁民;去年參加全國常青田徑賽,一舉奪下5面金牌,80米跨欄更打破紀錄。林連宗是天生「老頑童」,他說,活到老、學到老,身體健康、精神好,人生才不會有煩惱。

「阿公,你是老師,怎麼也不會…」三年前孫子問他國文古詩卻答不出來,覺得很糗,決定用心研究,開始在二林社區大學上「古詩吟唱」課。

林連宗說,平常就講閩南語,但古詩多用「文言文」發音,比白話閩南語難上數倍;船念「ㄒㄧㄢˊ」、漁念「牛 (閩南語)」,且因文句不同,念法又有差異,經過社大老師黃宏介、陳式尉細心教導,他勤於練習,才掌握到詩詞古韻的精髓。

林連宗說,家門前提防上的涼亭是他最佳練習場所,常常獨自面對大海,放聲吟唱詩詞,抒發情緒;也常在黃昏時,牽著老伴黃美寶在河堤上散步,他邊走邊吟唱,老伴也聽得很沉醉。

他說:「人生就像坐火車,該下車時就別留戀」,人生走過的風景必須無憾。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