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宜蘭校園 明年推紅土跑道

2010/11/26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鄭國樑、曹馥年、劉明岩/連線報導】


紅土操場透水性佳,宜蘭歷經淹大水後,縣府更堅定紅土操場的好處,明年起校園新闢操場都要改為紅土操場。 記者吳淑君/攝影

宜蘭縣副縣長吳澤成說,上個月宜蘭淹大水,不透水的PP、PU跑道毀損慘重,他發現日本學校都是灰土操場,決定明年起校園新闢跑道,一律採用紅土跑道。

對宜蘭縣的做法,其他縣市都持保留態度,桃園縣教育處及體育界認為如果只是從泡水的觀點評估,任何材質的跑道只要水裡泡個3天都會受損,紅土也不例外。

吳澤成指出,4年前他當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時,就注意到國內一窩蜂搶建PP、PU跑道,他在日本校園卻沒見過塑膠跑道,日本比台灣富裕,他們堅持用紅土跑道一定有其道理。

今年9月,縣府教育處率團到日本考察校園建設,發現日本除了大學院校舉辦專業田徑賽,必須闢PP、PU跑道外,高中以下沒有學校用PU、PP跑道,整片操場也不植草皮,只有一大片灰土。

日本學校表示,灰土操場不論打棒球、擲鐵餅、鉛球也都可以,學生不怕跌倒受傷,風吹沙也不是問題。

上個月宜蘭淹大水,羅東國中兩年前花700多萬元鋪設的PP跑道,因淹水導致跑道隆起,有10多處破損,反觀紅土跑道泡水後更密實,災情不大。

國立宜蘭大學工學院院長韓錦鈴指出,PU、PP的原料含異氰酸鹽,對人體有害,但做成PU、PP聚合物跑道後是安全的。令人擔心的是施工中會添加顏料、可塑劑,高溫曬過會釋放出有害氣體。

「在都會區的學校鋪PU跑道,或許會被認為侵奪綠地,不環保,但鄉下學校臨近的都是農田、綠地,鋪PU跑道沒什麼環保問題。」彰化縣線西鄉沿海的曉陽國小校長王錦鴻說,是否鋪設PU跑道應因地制宜,根據各校的需求設置,不必因噎廢食。

嘉義縣政府體育保健科科長葉信一說,紅土跑道易起沙塵,影響學童呼吸道。紅土、PU跑道各有利弊。嘉義縣不會主導任何汰換計畫。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