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綠單車、聰明壺 滿校盡是「金」頭腦

2009/11/27  【聯合報╱記者段鴻裕/雲林縣報導】


雲科大研發長華志強(右)開發的太陽能電動腳踏車,時速可達4、50公里,與副校長邱上嘉(左)的電動腳踏車,都是因應未來節能減碳的交通工具。 記者段鴻裕/攝影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在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大賽拿下三面金牌後,昨天舉辦研發成果展,展示太陽能電動腳踏車等數十項研發產品,兼具創意、實用與節能減碳的世界趨勢。

這項「產學展新意、YunTech創高峰」研發成果展,即起至12月1日上午10時至下午4時,在學校大禮堂迴廊展示60餘件產學合作及研發成品。


「台灣山岳玻璃杯」將台灣十大名山設計在杯底,享受「醉看名山」的樂趣。 記者段鴻裕/攝影

由雲科大研發長華志強發明的太陽能電動腳踏車,重約60公斤,前、後有兩塊太陽能面板,腳踏板上方附掛三顆蓄電池,時速可達50公里,華志強用來當成他校園內代步工具。

華志強說,太陽能電動腳踏車的行駛距離、使用時間,主要看騎士體重、太陽能充電速度及蓄電量多寡而定。售價應在一萬元左右,如果強調速度、附掛衛星定位GPS等,價格會更高。太陽能電動腳踏車能否普及,要看景氣好壞及民眾的消費力。


自動泡茶壺利用蒸氣與泡茶重心的原理,讓茶壺也能自動地沖泡茶葉。 記者段鴻裕/攝影

雲科大還利用蒸氣、重心等原理開發出「自動泡茶壺」、多功能細水霧藥劑滅火系統、未來生活互動式溝通環境建置、綠色環保材料技術及應用、生物科技研發成果、將台灣十大高山設計於杯底的「台灣山岳玻璃杯」等創意商品。

副校長邱上嘉說,研發成果展以學校重點領域為中心,分為綠色生活、生物科技、智慧生活、數位加值、文化創意等五大類產學及研發成果,且可將技術移轉給企業廠商。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