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腦部手術 叫醒患者考算術

【自由時報 2010/11/30】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

你能想像醫師在進行腦部手術時,把患者叫醒,然後考他「加、減、乘、除」的數學運算嗎?

嘉基醫院腦神經外科團隊一個月前,為一名27歲的戴姓青年進行腦瘤切除手術,因腦瘤長在左腦語言區,醫師為把腦瘤清除乾淨且避免傷到正常組織,在手術過程中把患者叫醒,與他對話,運用神經阻斷器反覆測試,以確定手術位置精確。

手術過程是5個小時,其中約有2個多小時的時間,患者是醒著接受腦瘤切除手術,並回答護理人員問他簡單的算術,完成手術後,患者都忍不住說:「真是不可思議!」

嘉基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方文貴指出,這種稱為「手術中喚醒術」主要是運用在腦部重要功能區的手術,目的是確認手術位置精確無疑,以免傷到正常組織而影響功能。

從事業務員工作的戴姓男子,一個多月前與友人講電話時,突然聽不懂別人說的話,接著講不出話來,然後開始抽搐,經緊急送醫檢查,發現其左腦有一顆3、4公分大小的腫瘤。

由於戴某的腦瘤罕見地長在大腦左側的語言功能區,切除手術稍有閃失就會造成失語症,因此決定採取「手術中喚醒術」確保手術的精準。

開腦手術由方文貴醫師帶領結合麻醉醫師、語言治療師、外科專科護理師的醫療團隊,先將患者全身麻醉後,剖開左腦部,以導航系統定出腦瘤位置後,停止麻醉,把患者叫醒,約等半個小時患者才會清醒,此時再運用神經阻斷器,透過醫護人員與患者問答、互動,反覆測試,確認腫瘤位置的精確,並開始切除腦瘤,這段時間患者必須保持清醒,醫護人員也不斷與他對話,問他加減乘除等簡易算術,確保手術沒有損及正常功能,直到腦瘤全部清除乾淨後,再為患者全身麻醉,進行傷口縫合。

方文貴表示,患者在手術中清醒時,會覺得有點痛,此時給予止痛劑、舒緩疼痛,一般人應該還可以忍受。

戴某術後恢復良好,他表示:「初始聽到醫師說手術中要把我叫醒時,嚇了一大跳,感到害怕,但醫師詳細解說後,決定信任他。如今回想起醫師一邊拿刀割我的腦袋,一面和我說話的情景,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