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杜正勝:學歷史多旅行 培養世界觀

2009/12/05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中研院院士杜正勝昨天應政大邀請,暢談對旅行的看法。 記者黃義書/攝影

中研院院士杜正勝昨天受邀到政大歷史系演講時指出,旅行有助識見和人格,青年學子應多旅行。

杜正勝昨天以「學史與旅行」主題演講,分享他一九七六年公費留學要回國前,將教育部補助回國的機票換成旅費,隻身花了八十天橫越南歐及南亞的所見所聞,他還笑稱自己是「台灣自助旅行的鼻祖」。

杜正勝說,司馬遷等偉大的歷史家,也是偉大的旅行家,旅行可以培養一個人的見識,要成為歷史家,多旅行很有幫助。他也說,人格是作為自己的特質,自己可以努力、深化,並非天生定型,旅行也有幫助。

杜正勝說,一個有周全人格者的四要件,除了要具備悠遠的歷史觀、壯闊的世界觀,還有各色的民族觀,以及深厚的文化觀。

杜正勝表示,在他那個年代(卅多年前),除了沒有錢,也沒有旅行觀光簽證,出國不像現在這麼容易。他那時是教育部公費留學生,一九七六年要從英國倫敦回台灣時,要求把飛機票折為現金,決定以火車、汽車、輪船,完成自助旅行。

他一個人從倫敦出發經巴黎,到義大利威尼斯等地,從羅馬到希臘,然後到伊斯坦堡,伊朗,進入阿富汗,後來到印度,背著背包完成八十天旅行,在火車上睡了十七個晚上,有時長程火車一坐就是三、四十個小時。

杜正勝說,一路上見識近代文明發展、民主殿堂,看了博物館、教堂、清真寺,還有很多的藝術品。在市場除可買便宜東西吃,並可觀察當地人文化,到一個地方旅行,就去了解當地歷史,雖然語言不通,還是收穫豐富。

杜正勝最近很少公開演講,這次是應政大邀請,至於現在看起來比當教育部長時瘦,他指出,這是因為有運動、去登山。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返回列表